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全国人才流失最严重的5所高校,全为他人做嫁衣!

2018-04-09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必须依靠高水平教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加文化科技贡献,扩大社会服务,都离不开高水平的教师。

  高校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必须依靠高水平教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加文化科技贡献,扩大社会服务,都离不开高水平的教师。

  为了提高本校的办学水平,各高校可谓是无所不用极其,使出很多优惠政策去“挖人”,在2月底教育部召开的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工作推进会上,陈宝生已经向上百名来自全国各省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的代表公开呼吁过,“东部各高校,请对中西部高校的人才手下留情!”

  那么有哪些高校被挖的很惨?我们往下看

  1.兰州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校长王利民曾说:“兰州大学流失的高水平人才,完全可以再办一所同样水平的大学!”

  兰州大学这所百年名校,多年来一直在经历一场以人才流失为主要标志的衰落。

  《兰州大学校史》称,1984~1985年间,兰大老师减少了255人,教师数量跌入谷底,这主要是由于人才向沿海、东部高校及其他单位流失引起的。20世纪90年代初,学校很多教师再度成批流向东部地区,教师数量从1991年的1321人降至1994年的1102人。一些原本在国内有明显优势的学科,由于学术带头人流失,后继乏人,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

  到了新世纪,由于兰大骨干教师已出走殆尽,人才流失由“塌方式”变成细水长流。据媒体报道,从2000年到2004年,该校共流失副高职称以上人员近40名,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学科带头人。薛德胜还记得,2006年,当他接手院长一职时,“整个物理学院都空了”,连给学生上课都成问题,剩下的几名老师排满了课程,连轴转才勉强能完成教学任务。

  不光是老师,兰大的本科生源也处于下坡路线,据本校老师透露:兰大保送研究生几乎全都外流到了北京、上海等地的名校。

  2.西安交通大学

  在知乎“如何评价西安交大早年的辉煌与今日的没落?”中,有网友分析,西交大的落寞有以下原因:1.人员流动性太差。教师队伍都是交大毕业的,没有新鲜血液流入。导致没有新的思维模式,没有突破与创新。2.行政对教师和科研的福利待遇太差,导致人员流失。

  总之,西安交通大学曾经一度与上交齐名。但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近年来无论是招生资源还是教学资源,西安交大都渐渐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据统计数据显示,中科大在过去三年里流失了6位院士,流入高校包括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深圳大学等。

  4.吉林大学

  作为新中国重工业的发源地,东北地区受制于产业结构单一,抗风险、抗市场冲击能力较弱等因素影响,近几年发展“步履维艰”。雪上加霜的是,经济的低迷让这块“重工业大陆”也在遭遇严重的人才流失问题,尤其是高端科研人才。

  2016年,作为一校之长的李元元就说过“我承认东北地区确实有人才流失的情况,而且在某一段时间里还比较严重,就吉林大学来说,在过去有一段时间里流失的人才完全可以再办一所‘211大学’了。”

  5.南京大学

  看到第五名:南京大学的时候,小编是怎么也不愿意相信的,但是又转念一想,它确实可以排在人才流失的行列。不然当年也不会因为人才缺失严重,将沈阳引入学校做教师~

  而且很多从南大出去的教授都被苏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挖走,这直接导致了南京大学数学、物理、社会学等学科实力的显著下降。

  这五所里面,小编最心疼的还是“兰州大学”,每次盘点“全国最委屈十大高校”、“中国最失落十所大学”永远都有兰大的位置...兰大还能不能翻盘?我们且看且过吧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