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学术体检服务-人才评价
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广东代表为引才留才“支招”:打造更多聚才高端平台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各地求才若渴,不时上演“抢人才”大战。但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看来,当前的人才政策已经有了“升级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集众智汇众力,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在5日下午的分组审议中,多位广东团代表为如何更好引才留才现场“支招”,他们建议引才不要单靠“抢”和“挖”,要注重优化政策设计,打造更多聚才的高端平台。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各地求才若渴,不时上演“抢人才”大战。但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看来,当前的人才政策已经有了“升级版”。

  “‘抢人才’的说法体现了我们对人才的渴望和需求,也说明各地更愿意出台具有竞争力、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但集聚人才不能靠‘抢’和‘挖’,而是要为创新人才发展提供良好条件,实现共赢共享。我们搭建共同开放的平台,欢迎各个机构、团队来合作,让创新要素自由流动,让双方共同受益。”

  王瑞军表示,近年来,广东对创新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高,但仍需要进一步强化。“我们现在采取的主要措施是通过打造高端平台来集聚人才。比如说去年广东启动了4个省实验室的建设,对吸引国内、国际高端人才的效应初步显现。”

  “中国的海外华人有6000多万,他们中有大批高端人才。”从英国回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安然认为,引才要放眼全球,重点面向海外华人群体,“要为他们回国返乡创造便利,特别是吸引更多华裔二代三代回来,让他们认同中国、亲近中国,从而调动更多资源为中华民族复兴作贡献。”

  “海外人才对家乡有感情,关键是如何留住他们。”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广东省委会主委、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林勇认为,要进一步优化海外引才的政策设计。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