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贵阳:努力构建高层次人才共享机制

2018-02-28 贵州日报

随着互联网新兴技术的发展,共享经济带来的红利不断发生“蝶变”效应。贵阳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战略目标,构建贵阳市高层次人才共享机制是战略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互联网新兴技术的发展,共享经济带来的红利不断发生“蝶变”效应。贵阳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战略目标,构建贵阳市高层次人才共享机制是战略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调研组通过调查、研究,梳理、总结,认为,贵阳市构建高层次人才共享机制面临人才总量不足、体制机制僵化、效能不高三方面的突出问题,针对这三方面的问题存在的原因,调研组从主观、客观及体制机制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结合“共享经济”的理论依据和政策依据,对贵阳市构建高层次人才共享机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论证,构想出贵阳市构建高层次人才共享机制模型,并从营造共享氛围、构建人才信息库、探索人才产权制度、创新共享模式、创建联动渠道、建立保障机制等六个方面提出贵阳市构建高层次人才共享机制的措施建议。

  营造共享氛围

  树立共享观念。共享观念的树立是形成共享氛围的先决条件。高端人才共享机制有效运作前提是贵阳市各级政府、用人单位树立高层次人才共享观念,为高层次人才共享创造良好的外围环境。加强制度创新。进一步强化高层次人才界定、引进、奖励等方面制度的对接,实现高层次人才共享制度的一致性;要大力探索推行人才租赁、人才雇佣等创新制度,切实推动各地区之间高层次人才柔性流动,为人才共享创造制度条件。

  构建人才信息库

  构建多元化、综合性、专业型、智能化的全市人才信息资源共享库,实现各地高层次人才信息的实时共享和查询;建立人才信息互通发布机制,实现各地高层次人才信息网站互联、重要信息协助发布、人才信息数据库共享。

  探索人才产权制度

  强化人才个体对人才资本的所有权,尊重和维护人才本人的自主择业权和人才商品的交换权,通过市场交换,将人才的使用权交换给单位、社会,从而实现人才资源配置市场化;通过合同契约,明确人才、单位、社会的责权利关系,将人才管理与使用纳入社会化、契约化管理轨道上;研究制定人才产权管理条例,合理划分、鉴定人才产权的构成与权属。

  创新共享模式

  探索人才工位、带土移植、科技联姻、智力嫁接、客座顾问、远程会诊等模式进行人才共享模式实践和创新;鼓励各区高层次人才试行异地技术入股、异地搭建创新团队等形式实现高层次人才共享。

  创建联动渠道

  政府层面。成立以贵阳市委、市政府牵头,各区县、开发区、高校多地参与的人才联动机制,通过对高层次人才管理、共享等进行跨界协商,形成各地之间跨界协调和联动机制。

  非政府层面。充分发挥在地NGO、创新机构积极作用,不定期举行各类人才共享活动,为人才共享提供理论支撑和政策建议;整合非政府机构的人才优势资源,通过联动一个人才,带来一个项目,入驻一个团队。

  建立保障机制

  使用单位方面。除应向高层次人才提高其应得的报酬外,还应向提供高层次人才的单位提供一定的经济补偿,具体补偿标准视协商情况而定。高层次人才方面。鼓励高层次人才开展人才共享时,应在保留人才当前岗位职位前提下,积极参与其他地区人才共享。提供单位方面。正确认识人才共享积极作用,创造有利条件,不断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为创建公平共享的创新型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邓鸣 杨晓阳 刘荣 段进秋 朱珠)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