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深圳将出台人才引进新政 扩大外国人才签证发放范围
扩大“鹏城优才卡”政策优惠面,放宽港澳台及外籍专家社保参保限制 深圳将出台人才引进新政

  原标题:扩大“鹏城优才卡”政策优惠面,放宽港澳台及外籍专家社保参保限制 深圳将出台人才引进新政

  升级“鹏城优才卡”;进一步扩大外国人才签证发放范围,放宽签证有效期限;进一步放宽部分港澳台及外籍专家参保缴费年龄限制。14日上午,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深圳海内外人才引进成果及系列新政策。

  建立多元化多维度人才评价机制

  高层次人才认定,一直是深圳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工作,也是核心工作。在深圳市外国专家局相关负责人看来,突出业绩、能力和市场认可导向,实行多元化、多维度评价机制,是深圳在该领域的最大特色。具体而言,一是制定“伯乐相马”——青年人才举荐制度,由各行业杰出人才和领军企业高管直接推荐优秀青年入选市高层次人才。目前已聘请了包括马蔚华、王石、王传福等知名企业家,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扬生等专家学者共20人担任举荐委员。二是授权用人主体“自主评价”,授权行业领军企业和新型科研机构自主认定高层次人才,并享受相应政策待遇。目前,在华大基因试点建立人才认定办法、人才认定标准和专家库管理办法等特殊人才认定体系,自主认定了64名基因组学高层次人才。三是引入市场要素“社会评价”。目前,深圳人才认定逐步引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风险投资机构等市场化评价要素。

  与此同时,深圳进一步向用人主体放权,减少事前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消除对用人主体的过度干预。目前,深圳已将76个评委会、118个专业的职称评审工作交由38家行业组织负责。在新型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等开展职称自主评价试点。2015年起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开展超材料专业高、中级职称自主评审试点,共评审通过13位高级工程师、5位工程师。

  扩大外国人才签证发放范围

  同时,深圳将进一步落实人才签证政策,扩大外国人才签证发放范围,放宽签证有效期限,为高端外国人才出入境开辟绿色通道。这意味着,符合条件的外国人,将会拥有5—10年的多次往返签证。深圳还将为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外籍配偶、子女申请办理签证或者居留证件,依法依规提供便利。

  此外,被评为我国两院院士的港澳台及外籍专家可通过用人单位申请在深圳参保缴费至70周岁,个别确因国家重大项目特殊需要的,可通过用人单位申请在深参保缴费至75周岁。符合以上规定的港澳台及外籍专家在达到上述规定参保缴费年龄限制时,已在深圳实际缴交养老保险费满10年但未满15年,继续在深圳合法就业的,可通过用人单位申请延期继续缴费。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