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潜在”海归回国创业的推动力有哪些?

2017-09-29 人民日报海外版

海外学子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还没有踏出校园,却已奔波于国内各个展会;还没毕业,却已将创意落实到一个个精彩的项目规划中。谈起对未来的规划,这些学子毫不犹豫地回答“回国”。作为“潜在”海归,他们利用各种平台,参加国内的展会展示...

  海外学子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还没有踏出校园,却已奔波于国内各个展会;还没毕业,却已将创意落实到一个个精彩的项目规划中。谈起对未来的规划,这些学子毫不犹豫地回答“回国”。作为“潜在”海归,他们利用各种平台,参加国内的展会展示其学术创意。从创意到落实,这些学子准备踏上回国创业之路的推动力有哪些?

  沟通信息 学校组织牵线搭桥

  郝致勉是英国剑桥大学化工系的在读博士。他在今年的宁波人才科技周“留学人才项目技术对接洽谈”模块上设置了“化工软件开发项目”展位。谈起自己的创意项目,郝致勉一改寒暄时的紧张、腼腆,变得自信十足。而对于获取展会信息的渠道,他指向了相隔不远的英创科技展台。对于自己能够一边读博搞科研,一边兼顾国内创业、就业的信息,他归功于这个“中国留学生在英国创办的志愿者性质的公司”。“据我了解,英创科技与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性质差不多。英创将英国各个学校的留学生联系起来,专门做人才对接。他们了解国内政策,有效利用政府报批的资金和园区建立试点,将专门的项目信息和学生信息对接。同时,也向英国读书并有回国工作意愿的学生提供就业信息。”

  常诚是波兰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外联宣传部部长,现在华沙理工大学读硕士。在学联工作时,他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联系从波兰回国的海归、帮助在波兰读书的学子。谈及搭建国内就业信息平台,常诚表示,学联的信息获取渠道有中国大使馆以及学联官网等,学联的微信公众号也常用来获取和发布信息。

  深入讲解 国内平台展示项目魅力

  国内的优惠政策以及各创业平台功能的精细化也是吸引学子积极参会的诱因。

  在宁波人才科技周节能环保展区的汪芷萱现在英国帝国理工大学读博士,攻读化工专业的她展示了“可持续性污水处理和海藻炼油”项目。“海藻研究在国际上比较热门。利用砍伐树木和农作物作为处理污水的替代品,都会产生一定的污染和资源破坏。而利用海藻的生物属性分解污水,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汪芷萱谈起自己的项目,自信满满。为了给项目落地找个合适的着陆点,她辗转国内参加过很个省份的展会。这次宁波展会上,就不断有感兴趣的人前来咨询项目的情况。“这次展会,我有了自己的展示台,可以具体讲解自己的项目构成,也可以和投资意向者进行深入的交流。这样的机会真的很棒。”

  在“留学人才项目技术对接洽谈会”上,创业者除了对项目进行展示,还获得了“意料之外”的惊喜——结识了志同道合的伙伴。现场多组创业者都对彼此的项目显示了浓厚兴趣,从展示者到项目合作意向者的角色转变,让对接会的平台发挥着更大的交流互通作用。

  设想落地 学术与项目相伴成长

  将学术与项目结合并最终实现落地生长是辗转会场的学子们的梦想。

  汪芷萱的家在深圳,但她表示毕业后的创业地点不一定选择深圳。“主要还是看各地对于创业者的政策和扶持力度。现在国内对海归人才非常重视,正是回国创业的好时机。我想多对比一下各地的创业环境。”这也是汪芷萱辗转国内各个省份参加多个展会的原因。汪芷萱表示,“希望我的项目能够落地。这样既是为毕业做准备,也是为回国做准备。毕业后就可以回国创业了。”

  郝致勉的化工软件项目将化工与软件结合,用人工智能筛选化工流程,以期实现从原料到产物之间流程的最优化。该项目目前还处于研发阶段,将学术与项目结合,最终落地生长是他的最终目标,而这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做研究得有团队。我这个项目后续的软件开发属于另一个专业,而将两个学科结合,更需要多方配合。”“目前最重要的是找到合适的项目落脚地区,毕竟化工的特性限制了它要依托于大型的工业园区才能发展。”郝致勉表示,希望毕业后能先在国内专门的公司工作两三年,给自己的项目落地积攒经验。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