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博士毕业之后都能干点什么?

2017-09-19 冯源

每个人的读博时间长短不一;不论你的博士读多长时间,终究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而已。人生道路很长,可做的事儿很多,越早明确自己想要什么,努力的方向就越明显。

  每个人的读博时间长短不一;不论你的博士读多长时间,终究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而已。人生道路很长,可做的事儿很多,越早明确自己想要什么,努力的方向就越明显。

  在此,我想要建议大家把未来的规划粗分为两类:第一类,博士毕业以后,你想继续做科学研究工作。第二类,博士毕业以后,离开学术圈。

  先说第一类:博士毕业以后,继续做科学研究工作。

  这想必是很多读博士的人看似自然而然的选择。很多读博的同学,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很容易被一种思想洗脑,就是做科研才是博士毕业生的正路。于是当教授、当科学家,是很多博士同学的梦想。这种工作稳定、体面、钱也会越来越多,真的算是完美工作了。

  然而,很多同学都已经体会到,学术工作越来越难找了。能找到一份学术工作,需要综合许许多多的因素,例如是否是名校、发表量还有运气等等。很多踌躇满志,从小一路顺风顺水读名校毕业的天之骄子们,在拿到博士学位之后才开始经历人生的一次次打击,真的挺难过的。这是到底是为什么呢?咱们也要用大数据说说话。

  《自然》的统计告诉我们,以科学和工程学为例,从1982年到2011年的时间里,每年学位的授予数量和累计授予数量(蓝色线)一路攀升,但是每年相应专业的教职数量和累计教职数量(黄色线)并没有增长。超过35000个学位授予量和5000个教职之间的差别是巨大的。这意味着每年约有30000个博士生拿不到教职,只能等机会。总之,你的导师那一辈人,也就是80年代读博的那一代人,一毕业就能顺顺当当留校执教的年代是学术工作最后的黄金年代。至少,在欧美国家是如此的。

  1982年至2011年科学和工程类博士学位授予数目和学术岗位数目的关系。来源:Nature

  上面这张图说的是就读人数相对多的理工科类,形势挺严峻的。那么其他专业的呢?

  2014年美国博士毕业新生失业率。来源:The Atlantic

  这张图展示了2014年美国博士毕业生中没有能找到工作的百分比。这里说的工作是任何工作,不单单指学术工作。新晋博士生的失业率平均达百分之三十八点六。最高的是人文科学,将近百分之四十六,最低的是社会科学,百分之三十一多一点。昨天刚好看了《经济学人》杂志发的经济数据,目前主要国家里失业率高的算希腊了,百分之三十三。可以胡思乱想一下,如果把新毕业的博士生们看作一个国家,这个国家的国民基本上要天天纵火上吊抗议了。

  这一切的背后,还是源自于欧美国家对于科研经费的大幅度缩减。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