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海归成中国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

2017-09-01 科技日报

据2017年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公布数据,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仅去年就有43.25万留学生毕业回国。无论是从海归人员数量还是国别的广泛度来看,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海归国。

  海归,中国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构成。

  据2017年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公布数据,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仅去年就有43.25万留学生毕业回国。无论是从海归人员数量还是国别的广泛度来看,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海归国。

  可见,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下“人才磁铁”效应正在发挥积极作用。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指出:“中国海归人才回归大潮正在涌来,而目前恰逢海归创业的‘黄金时代’。”

  海归创业比例高企

  最看重这四项保障

  以80后、90后为主的海归回国发展及创业现状等作为研究对象,8月12日,全球化智库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从初始创业时间来分析,2006年—2014年海归回国创业占比为18.7%,2005年之前的占比最少,仅为4.9%。而2015年至今的比例最高,达76.4%。

  近两年海归回国创业的比例增高,与国家政策紧密相连。自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首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之后,全国掀起了“双创”热潮。2015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其中第二十四条为“支持境外人才来华创业”,强调“发挥留学回国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高端人才创业引领带动作用”。并明确提出,引导和鼓励地方对回国、境外高端人才来华创办高科技企业给予一次性创业启动资金,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完善相关措施。

  智联招聘市场公关部高级总监李强说,海归最希望政府进一步完善吸引留学生的激励保障政策有——提高人才薪酬福利待遇;搭建青年海归交流平台;建立人才补贴制度;解决户籍住房。

  海归创业爱选哪里?

  北京吸引力最大

  据《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海归创业选择的城市中,位居前五位的依次是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武汉,占比分别为24.3%、8.1%、6.6%、5.9%、4.4%,这5所城市几乎吸引了半数创业海归人员。创业所在地域呈现“一线城市为主导,二线特色城市快速崛起”的基本特征。

  北京作为科技创新中心,对海归的吸引力最大。2015年10月19日,《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以市政府名义发布,明确了北京支持“双创”的节奏和具体措施;2016年9月,国务院印发实施《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统筹部署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顶层设计图”,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到2020年,北京要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地区,在人才、金融、市场环境、知识产权、国际合作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政策突破。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高朋介绍,北京非常重视引进“双创”人才,在发布的相关政策中,对于海外人才,将在创办企业时提供启动资金;推动出台外籍高层次人才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程序便利化试点,完善医疗、住房等优惠措施,探索中央在京和市属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聘用外籍人才的路径等。

  面对“绊脚石”

  海归亟须创业辅导

  在创业方面,创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是海归偏好的领域。数据显示,近20%的创业者选择在IT、通信、电子、互联网领域创业,其次为服务业和文体教育、工艺美术行业。

  由于海归不熟悉国内相关政策、不了解国内市场行情、缺乏企业管理经验和创业启动资金、缺乏法律风险防控意识等,留学归国人员创业的成功率并不高,这些已成为留学人员归国创业过程中的“绊脚石”。

  近年来海归创业者对于创业辅导的需求有大幅提升。报告显示,海归创业者最需获得的支持为:市场开拓、金融服务、创业辅导,且与前两年相比,海归创业者对于创业辅导的需求提升了14.7%。

  因此,创业园区、孵化器等创业基地和平台对海归创业者而言至关重要。其可通过为新创办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物理空间和基础设施,提供服务支持,进而降低创业者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成功的企业家。

  在中关村,随着以创新工场、车库咖啡、36氪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创新型孵化器持续涌现,海归创业培养方式不断进化,加速中关村创新创业的集聚效应。

  相关链接

  麦肯锡一项调研报告显示,中国67%的企业家认为,阻碍企业全球化进程中最大、最关键的一点是,缺乏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所以非常欢迎海归人员助力企业的全球化工作。

  不久前,在第12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上,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认为,当今处在一个全球化不断深化的时代,中国目前已深度对接全球化,贸易量做到全球第一,资本流动正在迎头赶上,全球化所需人才的流动也正在加快步伐。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海归群体是中国最好的人才库之一。留学回国人员经过多年海外历练,具有国际化视野、现代化理念等,创新思维活跃,创业意愿更强,是创新创业大潮的积极推动者和践行者。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中国在全球化过程中要参与制定国际规则,留学人员的语言能力、专业能力和经验有可能在助力我国参与国际治理、推动国际规则制订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