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人才建设"自我造血"更有利于科技创新持续发展

2017-03-14 南方日报 朱伟良

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一般有两种途径,一是引进人才;二是自主培养。前者比后者要快速见效,也是比较现实的路径。

  ■“两会”连线

  全国人大代表、暨南大学教授卢馨:

  现在在创新驱动发展的过程中,人才是核心要素,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都离不开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的支撑。广州具有广东乃至华南最丰富的教育资源,理应在新一轮的人才竞争中抢得先机。

  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一般有两种途径,一是引进人才;二是自主培养。前者比后者要快速见效,也是比较现实的路径。比如,现在很多工程院院士、中科院院士因为政策引导、待遇优厚、合作项目等原因来到广州进行科研工作。

  相比起引进人才,自主培养更有扎根、服务本土的意味,尤其是对科技创新而言,“自我造血”更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广州乃至广东尽管教育资源丰富,但高端的高校不足,因此培养高层次人才可以借助国外资源,与国际一流的高校联合办学、联合建设科研中心,把全球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体系落地到广州。

  另一方面,要培养人才也要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充分调动职业教育的资源,从学科设置到课程规划等都向新兴产业、科技研发等倾斜,以高职教育发力推动高技能人才的培育水平提升。(朱伟良)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