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全国政协委员黄德宽: “双一流”建设 不应“落下”中西部地方高校!

2017-03-13 中安在线-彭旖旎

“在实施高校"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如果对中西部地方高校不采取特别扶持政策,可以预料,我国高等教育区域发展失衡的问题必将进一步加剧。”住皖全国政协委员黄德宽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双一流”建设不能只是“树几个标杆”,要推动高等...

黄德宽(右一)在小组发言

  “在实施高校"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如果对中西部地方高校不采取特别扶持政策,可以预料,我国高等教育区域发展失衡的问题必将进一步加剧。”住皖全国政协委员黄德宽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双一流”建设不能只是“树几个标杆”,要推动高等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使我国高等教育“既有高原,又有高峰”。

  "双一流"建设要在"211"和"985"建设基础上,从国家战略层面统筹布局,抓住机遇,破解我国高教发展长期存在的结构失衡、区域发展不均衡等问题。”黄德宽说,近年来,“211”和“985”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90%以上的地方高校办学水平依然较低,支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不足。尤其是中西部地区高校,优质教育资源缺乏,经费投入不足,人才流失严重,导致办学水平与部属院校和经济发达地区高校差距越来越大,难以适应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黄德宽建议,在国家层面上,将全面提升地方高校办学质量和水平作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战略举措,作为促进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回应这些地区人民期盼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重大民生工程。在“双一流”建设中,支持地方政府结合各地实际建设本地区重点高校和特色学科,对纳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规划的高校和学科,中央财政要加大经费转移支付比例,予以重点支持和倾斜。

  将已具备较好基础的地方“211工程”建设高校,优先纳入“双一流”建设计划。黄德宽说,经过多年建设,地方“211工程”高校已具备良好基础,将这些高校纳入“双一流”建设计划,对稳定中西部优秀人才,吸引杰出人才,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意义重大,是解决优质教育资源分布失衡,优化教育结构布局的可行举措,“在建设好地方“211工程”高校的同时,还要有计划地培育和支持一批地方高校有特色的优势学科,以推动区域高校办学水平的全面提升。”

  黄德宽建议,国家在遴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时,在制定“双一流”认定标准时,要实事求是地制定面向地方和中西部高校的分类标准,体现分层分类引导与客观公平评价相结合的认定原则和评价体系,以保护地方院校办学积极性,引导地方院校主动服务国家尤其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走特色发展、追求品质、追求卓越的办学道路。

  “为了真正体现和落实分类评价和分类指导的精神,在聘请"双一流"认定专家时,要注意聘请一定比例的了解实际情况的高水平地方院校的专家,以保证相关评价原则和标准能够落实到具体的评价活动中。”黄德宽提出,要加大对“双一流”建设的监督和督察力度,严防“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出现高校新一轮的盲目攀比和利益争夺,以致脱离“双一流”建设的目标追求。要加强对有关管理部门的监督,防止少数人以权谋私和滋生新的腐败,确保“双一流”建设的良好政治生态。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