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北大关于PM2.5污染的论文在《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上发表

2016-10-12 北京大学新闻网

陈松蹊研究团队关于中国五城市PM2.5污染的研究论文在《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上发表   近日,由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统计科学中心联席主任陈松蹊讲席教授带领的环境统计研究团队在《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大气》(Journal of Geophysical ...

原标题:陈松蹊研究团队关于中国五城市PM2.5污染的研究论文在《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上发表

  近日,由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统计科学中心联席主任陈松蹊讲席教授带领的环境统计研究团队在《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大气》(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Atmospheres)上发表题目为“中国五城市PM2.5数据的可靠性、一致性与空气质量评估”的论文(PM2.5 Data Reliability, Consistency and Air Quality Assessment in Five Chinese Cities)。

  该论文深入研究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和沈阳五个城市自2013年初至2015年底PM2.5浓度数据。通过系统地比较了五个城市环保部监测站点与美国使/领馆的PM2.5逐小时浓度数据的统计学规律,该研究发现这两个数据源的PM2.5观测浓度具有很强的一致性和可靠性,可以同时用于监测和检验大气污染水平。该研究还进行了统计探索分析,发现在几个浓度指标下,广州与上海的PM2.5污染水平相比其他三个城市相对较轻,而北京与成都的空气质量则最差。其中,成都的中度污染持续时间最长,而北京的重度污染在冬季比例最高。除此以外,该研究结合气象数据,并利用非参数回归、观察研究里的统计学方法等,去除了气象变量对大气污染观测数据的影响,从而使得比较不同时间段的污染排放成为可能。该研究揭示北京和沈阳都有很强的冬季供暖效应,即冬季集中供暖期间,PM2.5的排放要显著高于非供暖期。然而从年度排放强度来看,五城市2015年的污染水平均不同程度地比2013和2014年有所降低。这一系统性的排放减少,一方面得益于我国环保政策的严格执行,同时也与2015年经济发展增速放缓有关。

  《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是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主办的有关大气物理、地理和环境等方向的学术期刊,极少刊登统计学的科研论文。陈松蹊教授所带领的团队在该杂志发表文章,使得统计学在交叉学科研究以及统计学方法在热点科学问题上的示范应用方面取得了宝贵的经验。

五城市美国使/领馆与邻近的环保部站点剔除气象因素后的PM2.5月均值浓度(微克/立方米)年度变化对比

  该研究得到了北大统计科学中心、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15CB8560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131002、71532001、71371016)的资助。该文章的第一作者是光华管理学院商务统计与经济计量系博士生梁萱,陈松蹊教授和黄辉助理教授(北大数学科学学院概率统计系、统计科学中心)共同担任通讯作者。其他作者是李硕(天津财经大学讲师,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毕业博士生)和张澍一(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

  基于该文章撰写的中文空气质量研究报告《中国五城市空气污染状况之统计学分析》已于2016年3月由光华管理学院和北大统计科学中心联合发布。

  消息来源:http://pkunews.pku.edu.cn/xwzh/2016-10/11/content_295286.htm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