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科学》子刊发表武汉大学MOF可控药物释放体系新成果

2016-08-09 武汉大学新闻网

《科学》子刊发表MOF可控药物释放体系新成果   新闻网讯(通讯员华轩)Science(《科学》)子刊Science Advances(《科学·进展》)8月3日在线发表了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汪成教授课题组在MOF可控药物释放体系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原标题:《科学》子刊发表MOF可控药物释放体系新成果

  新闻网讯(通讯员华轩)Science(《科学》)子刊Science Advances(《科学·进展》)8月3日在线发表了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汪成教授课题组在MOF可控药物释放体系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论文题为Mechanized azobenzene-functionalized zirconium metal-organic framework for on-command cargo release(《门控偶氮苯基锆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的可控释放》),第一作者为2014级工程硕士孟祥士,博士生桂波为共同第一作者,汪成是唯一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作为一类新型的多孔晶体材料,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MOFs)具有高比表面、易衍生化、结构可调等特点,在吸附与分离、异相催化、传感、新能源等领域展现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近年来,随着纳米MOFs的不断发展,MOFs在生物医用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受到关注。其中,以MOFs为载体构建的药物释放体系引起了研究者的极大兴趣。但是,当前所报道的MOF药物释放体系存在较多问题,如前释放严重、仅有的几个可控释放体系的构筑复杂等。

  该论文提出了一种简单、高效构筑MOF可控药物释放体系的新策略:通过在MOF配体侧端引入刺激响应基团,当负载染料后,经过商业化的环糊精水溶液洗涤,即可得到可控MOF药物释放体系。研究表明,在MOF表面形成的阀门可高效阻止前释放过程,但在外界刺激下,此阀门被打开,所负载染料将被可控释放。此构筑方法非常简单,而且所制备的体系无渗漏现象,为后续探索MOF在药物释放中的应用研究提供了新理念。

  原文链接:http://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2/8/e1600480

  消息来源:http://news.whu.edu.cn/info/1002/46572.htm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