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白刚:人才引进是大学必须要面对的重要的任务

2016-06-01 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

如今,我国的各个大学都在向建设双一流大学努力。建设双一流大学是我们国家层面的一个顶层设计,也符合我们的国情,符合我们国家建设的需要

  如今,我国的各个大学都在向建设双一流大学努力。建设双一流大学是我们国家层面的一个顶层设计,也符合我们的国情,符合我们国家建设的需要。

  我认为,人才引进是大学必须要面对的重要任务。因为没有人才,尤其是优秀的人才,那么大学是不可能往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方向去建设的。所以我认为大学引进优秀人才是必须的。至于引进什么样的人才我觉得要按照大学发展的需求,而大学发展的需求,是国家发展需求的一部分。大学的发展,是按照社会的进步,人类的进步。那么按照这个方向和需要,就需培养人才。所以我认为,人才引进工作,引进什么样的人才,要符合大学的特点。

  我们现在,要用哲学的观点来看待我们如何面对我们所处的硬环境和软环境。各个大学的校领导都非常重视引进人才,大学校长,校领导,人事处,组织部,各个院院系的领导,他们也都是人才。那么如果是在海外的学者,回来之后如何和人才相处?几种人才如何相处?还有本地成长起来的人才,本来就是这个学校成长起来的人才,这三类人才怎么一起相处?我个人认为,尤其是外来人才,面对的挑战非常大。因为人在一种环境当中生活得久了,会有一种惯性。那么怎样去面对这个软环境和硬环境?我觉得要用辩证的思维去看待环境。用一种感恩的心,去看到校领导的不易。学校把我们引进来了,我们怎么样能够奉献自己的才智。我们的目的是建设我们的祖国,要为社会做贡献,要回馈社会。那么如何迎接这个挑战?我认为,第一,人要有自知之明,要知道如何看待自己。第二,要守规则,要有感恩之心。第三,用两分法辨证地去看待环境。本地人才对外来人才,要有宽阔的胸怀。对于海外人才,我们要充分地给予肯定。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很多很多在海外求学的学子回到国内,在许许多多的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希望,外来人才也好,本地人才也好,还是作为领导者的人才也好,大家心情都能好起来,尊重人,谦逊待人,懂礼节,又有自知之明,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如果我们有这样一种氛围,我们的事业肯定会发展得更好。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