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北京化工大学在《Chemical Reviews》上发表综述文章

2016-03-28 北京化工大学新闻网

环境与能源催化研究中心在《Chemical Reviews》上发表综述文章   近日,化学工程学院张润铎教授和陈标华教授应邀在《Chemical Reviews》上发表题为“Selective Transformation of Various Nitrogen-containing Exhaust Gases towards N2...

原标题:环境与能源催化研究中心在《Chemical Reviews》上发表综述文章

  近日,化学工程学院张润铎教授和陈标华教授应邀在《Chemical Reviews》上发表题为“Selective Transformation of Various Nitrogen-containing Exhaust Gases towards N2 over Zeolite Catalysts” (Runduo Zhang, Ning Liu, Zhigang Lei, Biaohua Chen*, 2016, 116, 3658-3721)的综述文章,该杂志为美国化学学会旗下的顶级期刊综合版,属于化学/化工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之一,2015年影响因子达46.568,在全部SCI期刊中名列第三位。

  近年来,我校环境与能源催化研究中心致力于大气污染催化脱除技术的开发,以系列工业含氮(N)废气:RCN(丙烯腈、乙腈、HCN)、N2O和NOx(NO、NO2)的有效治理为切入点,实现上述含氮废气定向转化为无害的N2。探索将环境催化材料的可控制备、污染物表界面转化机制、废气的综合净化效能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曾作为牵头单位,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石化行业典型含氰废气净化技术与示范”,在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建立了10万立方米/小时尾气治理的示范工程。针对平煤集团26万吨/年己二酸装置含N2O尾气的净化,完成催化剂颗粒的开放错流式组装及工业应用,减排温室气体2万吨/年。关于《典型氮氧化物催化脱除的科学与工程基础》(张润铎、陈标华、雷志刚、刘志明、刘宁)的研究成果,获2014年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自然科学二等奖。

  分子筛具有比表面积高、孔道规则有序、活性离子改性容易、热稳定性好、工业应用经验丰富等特点,在石油化工和环境保护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本综述基于以往的研究基础,探讨国内外关于分子筛催化剂用于RCN、N2O、NOx等含氮废气有效净化的最新研究进展,内容包括:废气的性质和来源、分子筛理化性能(择形性、比表面积、酸度、氧化/还原性等)对废气净化效能的影响、反应机理的红外谱学研究和量化计算、以及高效尾气净化催化剂的设计理念。该综述获得了主编的高度评价,并被推荐为当期的封面进行报道。

  文章链接地址:http://pubs.acs.org/toc/chreay/current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chemrev.5b00474

  消息来源:http://www.buct.cn/kxyj/68351.htm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