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燕大学者有话说

疫情期间促进产业发展对策

于维洋 2020-02-19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应在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促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使经济实现平稳发展,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自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来,一些企业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从目前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是什么时候完全解除疫情还没有确定时间,疫情期间必定将对一些行业产生一定影响。如何促进我省企业尽快恢复生产,使我省经济实现平稳发展。为此,我想应在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第一,重点支持抗击疫情企业

  河北省要针对直接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重点企业和重要防疫物资,从财政补贴、税收优惠、专项金融支持、保险、支持扩产增能、物资进口、防疫产品科技研发等方面进行重点支持,实施一批阶段性的特殊支持政策。包括在防疫期间,对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购置设备允许税前一次性扣除;对运输防控重点物资和提供公共交通、生活服务、邮政快递收入免征增值税;对暂时流动资金短缺的防疫重点企业,进行专项金融信贷支持等。

  第二,减轻中小企业负担

  河北省要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行业和中小企业,从租金减免、延期纳税、税收优惠等方面,着力为企业减轻负担。包括承租本省国有企业的经营性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中小企业免收或减少疫情期间租金;允许企业延期申报纳税;对相关企业和个人给予税收优惠等。

  第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针对受疫情影响资金困难的企业,从加大信贷投放、实行优惠利率、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加强融资担保等方面,着力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和降低融资成本。包括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抗击疫情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饮食服务业、旅游业、交通物流业等行业采取定向信贷投放,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贷款利率进行下调一定基点;对新申请中小微企业贷款的融资担保费率也要给予优惠等。

  第四,适时调整“五险一金”政策

  为切实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在失业保险政策、社保政策、住房公积金政策等方面进行适当调整。包括对不裁员、少减员、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返还单位及其职工一定比例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对职工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推迟起始缴费时间;因受疫情影响,对社会保险参保单位、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未能按时办理参保登记、缴纳社会保险费等业务的,允许其在疫情结束后补办;参保单位逾期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在向当地社保经办机构报备后,不收取滞纳金,不影响参保职工个人权益记录,相关补缴手续可在疫情解除后3至4个月内完成;对受疫情影响的旅游业、住宿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等行业单位负担住房公积金缴纳比例可适当下调。

  第五,鼓励企业实施线上职业培训

  对受疫情影响的类企业,鼓励企业在停工期间组织职工参加各类线上职业培训,对组织职工进行培训的企业,当地可以使用教育附加专项资金给予补贴,平台企业(电商企业)以及新业态企业也可享受相同政策。

  第六,有序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积极协调防疫物资、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保障工作,支持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包括政府要督促和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落实防疫安全措施,加强防疫物资供应;引导企业优先安排疫情平稳地区员工回流就业,搭建企业用工对接服务平台;积极培育支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企业发展等。

  第七,着力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坚持依法依规、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平等保护、诚实守信、权责一致的原则,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包括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实体政务大厅、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多种渠道提供便捷、多样化服务,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协助受疫情影响出现失信行为的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工作等。

 

  【于维洋简历】

  吉林农安县人,汉族,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校区),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07-2009年在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年作为访问学者在新西兰The University of Waikato做研究工作。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碳排放量的区域产业结构协调发展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区域复合系统脆弱性综合评价及应用研究》、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河北省环境污染物成本研究》、河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其它项目共18项;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获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出版专著1部,主编教材3部,其中主编统编教材1部。

  现任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燕山大学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河北省商业经济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

 

  【原创稿件,非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