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新“海洋大学”来了!对标国际一流

深圳特区报 2023-05-24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深圳海洋大学方案设计及初步设计公布中标结果,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方案拔得头筹。

  近日,深圳海洋大学方案设计及初步设计公布中标结果,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方案拔得头筹。

  作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大项目,深圳海洋大学、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深圳海洋博物馆将一体规划建设,打造全球科学家向往的海洋学术殿堂。

  据悉,中标方案“山海之心·研创云环”的亮点在于:利用场地周边现有的良好环境,将自然渗透入校园并与之完美融合,让校园成为城市与自然交汇的枢纽。利用场地南北两侧山体、内部山塘等特色风貌,形成一个从北往南自发生长的主景观轴,通过场地竖向的分析,整理出其两侧场地相对平整的学术轴,结合东侧林地景观的渗入以及主导风向,形成逻辑清晰纵横交错的规划结构空间。

  该方案强调“链山接海,山水交织的在地型社区”,探索与自然和谐共处、提升建筑环境舒适度的设计理念。整体规划布局打造山海通廊,校园建筑和景观与周边的山海自然环境相结合,以山海为主题,运用海洋元素和特征进行设计,创造出一种自然流动、亲近宜人的校园微气候,将校园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使山海与校园形成有机的整体,增强海洋文化内涵。

  该方案突显“岭南特色,节能环保的绿色型校园”。设计考虑周围的自然环境因素,包括海洋、天空、山脉等,利用岭南当地的冷巷等原理,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光线和空气流通,减少校园能源消耗,打造绿色校园新典范。

  该方案注重“共享云环,输配环廊的立体型校园”。输配长廊位于校园中心,串联各实验楼组团,通过半开放的校园空间,营造出丰富多元的社交体验。各功能区联系紧密,分区合理,使用便捷,创造出多层次立体的研究、交往空间。

  该方案还考虑“集约布局,复合发展的弹性型校区”。深入利用功能网格,采用集约化布局,将实验楼、公共服务中心等主要功能建筑围绕共享环紧密集中,便于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同时节约用地,为学生活动和未来发展留有足够的空间。

  据悉,深圳海洋大学选址大鹏新区坝光片区,总用地面积66.70公顷(建设用地面积40.12公顷),总建筑面积约59.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5.5亿元。

  深圳海洋大学项目对标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等国际一流高校,秉承“战略引领、顶天立地、先行示范”的办学理念,旨在以更高远的国际站位,更广阔的全球视野,吸引全球顶尖人才,致力于建设一所国际化、高水平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进而成为海洋领域国家战略的重要科技力量。考虑深圳海洋产业发展需求,海洋大学办学规模为全日制在校生约 10000 人。深圳将坚持世界一流、中国气派、岭南特色,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海洋大学建设,打造百年精品工程。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