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重磅!北京大学,最新任命!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会等 2023-03-01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陈雪梅教授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据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会援引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消息,2023年2月28日,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在金光生命科学大楼宣布了学校有关任免决定,陈雪梅教授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另据北京大学新闻网此前(2月17日)刊发的消息,陈雪梅已归国,全职担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讲席教授。

  人物简介

  陈雪梅,女,1966年出生于哈尔滨,于1988年从北京大学生物学专业毕业,并考取中美生物化学联合招生项目(CUSBEA);1989年进入美国康奈尔大学生物化学系攻读博士学位;1995年博士毕业后来到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年转到美国罗格斯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05年进入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获得终身教授席位;2011年被聘为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2013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陈雪梅主要研究内容为microRNA和花器官发育,包括利用microRNA分析植物发育机制,以拟南芥为模型研究干细胞调控机制,是最先从植物体中分离出microRNAs的研究团队之一。

  microRNA是长度约为22个核苷酸的非编码RNA,在基因调控中发挥重要作用,其影响了从发育、生理到应激反应几乎所有的生物学过程。2002年,陈雪梅实验室与另一个实验室同时发现microRNA在植物中广泛存在。不久,陈雪梅提出了一个当时在学界看来想法十分新颖的假设:microRNA在花的发育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并在随后通过整了这一假设。此后,陈雪梅实验室在microRNA的生物合成及降解机制研究上做出重要贡献, 尤其在揭示microRNA甲基化这一机制上引领了植物及动物小分子RNA的研究。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