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揭牌!这所顶级高校,牵手清华!

香港理工大学 2023-01-19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香港理工大学举行“中国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典礼暨与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签署合作备忘录仪式”。

  1月17日,香港理工大学举行“中国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典礼暨与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签署合作备忘录仪式”。

  香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先生及中联办宣传文体部副部长张国义先生担任主礼嘉宾,并联同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校长滕锦光教授、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以及透过视频会议参与的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刘石教授等,一起见证香港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李平教授与清华大学历史系主任仲伟民教授代表签署两校合作备忘录。

  中国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中心)以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国社会与文化为重点研究方向,推动中国历史与文化教育。首阶段,中心将与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合作,开展教师培训、进行教材编写、组织专题研究,并合办研讨会等活动,以加强双方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林大辉博士在致辞中说:“理大肩负着培育爱国爱港、具备国际视野、有抱负和正向思维的新一代的责任。我们相信,要贡献国家,必须爱国家;而爱国家就应该深入认识国家、了解国家的历史与文化。理大成立‘中国历史与文化硏究中心’并与清华大学展开合作,旨在弘扬中华文化、进一步强化国民教育,提升香港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国民身份认同感和对国家的归属感。”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教授通过视频表示:“‘中国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一个重要的举措,不仅对理大非常重要,对香港也很有意义。今后,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与理大可以进行多方面的合作,比如共同研究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及中国近现代史,共同致力推动中国历史与文化教育,举办多元化学术交流活动,还可以共同编写教材和编辑刊物等。”

  此外,香港理工大学还邀请了多位历史专家和对文化发展作出诸多贡献的人士担任中心的顾问委员会成员,包括立法会议员霍启刚先生、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博士、饶宗颐文化馆名誉馆长陈万雄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客席教授及名誉高级研究员丁新豹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前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兼荣休教授郑培凯教授、香港大学香港人文社会研究所名誉教授冼玉仪教授。他们将与顾问委员会主席林大辉博士携手,为中国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的发展提供建议和指导。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