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这些学院,将更名大学!

麦可思研究、海南医学院 2023-01-18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今年海南医学院的主要任务是更名医科大学,目前教育部已经将其列入“十四五”国家教育规划,预计今年下半年到现场评估验收。

  近日,在海南省两会上,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南医学院校长赵建农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今年海南医学院的主要任务是更名医科大学,目前教育部已经将其列入“十四五”国家教育规划,预计今年下半年到现场评估验收。

  赵建农表示,近5年来,海南医学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促使学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第一,在人才的引进方面,引进了大量的国家级的高层次人才,目前海南医学院的专任教师的博士占比从原来的21%增加到现在的43%,已经达到国家的标准了。特别是,2022年海南医学院引进了B类人才、学科带头人等对学校的学科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第二,逐渐健全教学体系。海南医学院于2018年获得了博士点,如今已形成以博士、硕士、本科、专科培养体系健全的人才培养体系。第三,科研上实现了重大突破。从2018年到现在,海南医学院获批了两个教育部的重点实验室,一个教育部的工程中心,一个国家卫健委的工程中心。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1+2+5”国家级科创平台立柱架梁,其中第五个国家创新平台就是海南医学院的衰老与肿瘤的国际研究中心(ICAC)。

 

这些大学,有望更名!

  实际上,除了海南医学院,近期还有多所高校明确更名大学被列入规划:

  ● 日前,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甘肃省“十四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的通知》,天水师范学院更名大学被列入甘肃省“十四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成为列入规划的唯一一所本科更名学校。

  ● 2022年12月31日,河南科技学院官网发布了《二O二三年元旦献词》,其中提到“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完成;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稳步推进,校内绩效工资分配持续优化,书院制工作积极开展,二级单位赋能进一步扩大,学校办学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更名大学工作通过教育部专家评审会,顺利入围河南省“十四五”高校设置规划。

  ● 2022年12月23日,《黑龙江省“十四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正式发布。“十四五”期间,黑龙江省拟规划4个高等学校设置项目。其中,更名大学项目2项,将牡丹江医学院更名为牡丹江医科大学、牡丹江师范学院更名为牡丹江师范大学。

  ● 2023年1月4日,宁夏党委宣传部举行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举办,会上提到近期教育部同意宁夏10项高校设置事项纳入“十四五”规划,其中包括1所普通本科学院更名升格大学(宁夏师范学院更名升格宁夏师范大学)。

  ● 右江民族医学院在新年贺词中提到:更名大学工作被纳入广西高等学校设置“十四五”规划草案并上报教育部审核,实现大学梦迈上新台阶。

  纳入高等学校设置规划是更名大学的必由之路,只有纳入规划才能进行后续更名大学的流程,才有望升本。

 

更名大学,有益

  为何很多学院“热衷”更名大学?很直接的说,如果一所学院成功更名为大学,意味着其指标达到大学水准,实力有明显的提升。

  而更名大学带来的后续好处更是不少。更名大学之后,学校的知名度、办学质量、发展水平都会有很大的提升,由此还会获得的更多的优质生源、政策支持等。而对于学校所在的地区来说,成功更名之后产生的一系列变化也将更有利于地方人才培养,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所以我们常常会看到某学校在更名大学方面获得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去年1月,参加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湖南省人大代表、衡阳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田小梅呼吁省政府相关部门将“再建一所师范大学”的项目,列入湖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支持“衡阳师范学院”尽快更名为师范大学。

  她提到衡阳师范学院更名为师范大学,有利于学校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湖南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为衡阳市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现代产业强市和最美地级市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提供更优质的科研和社会服务。

  “学院”更名“大学”,这背后的潜在益处和长远发展不容忽视。

 

更名大学,不易

  不少学院都在争取更名大学,但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教育部关于“十四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提到,避免贪大求全、盲目扩张,严格把握“学院”更名“大学”的条件,从严控制同层次更名。

  更名大学有严格的程序。湖南省人大代表、衡阳师范学院教授田小梅曾介绍:高等学校设置(更名)的权限在教育部。第一步,省级政府要纳入规划。没有纳入规划的,教育部不会受理;第二步,教育部和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进行审查和考评。

  除去各项程序,就学院自身来说,要达到大学的水准本身就不容易。

  2022年8月,牡丹江师范学院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回复网友咨询的更名大学时表示,2021年下半年,学校已向黑龙江省教育厅提交了《牡丹江师范学院更名大学申请报告》,完成答辩环节。学校对标更名大学标准,在办学空间和国家级奖项上存在差距。

  那么,“大学”和“学院”到底有什么差距?

  在2006年教育部发布的《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中就已经明确了“大学”和“学院”在办学规模、学科与专业、师资队伍、教学与科研等方面的不同标准。

  高校想要更名大学,首先要对照标准,补齐差距,在量化指标上达标,需要学校在相关工作上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曾说:“更名关系到学校级别、层次和待遇等问题,这是一个很现实的利益驱动。在我国,高校级别越高,在招生机制、政府行政拨款等方面就会获得更多资源,这从外部迫使了某些高校把更多精力花在改名上面。”

  “学院”热衷更名“大学”无可厚非,但也要注重学校自身的内涵发展。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