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河北工业大学,再次落子河北!

软科、河北工业大学 2023-01-18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1月16日,河北工业大学石家庄市电子信息产业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在石家庄市鹿泉区举行。

  1月16日,河北工业大学石家庄市电子信息产业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在石家庄市鹿泉区举行。同日,河北工业大学与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石家庄签署合作协议,共建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

  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在致辞中表示,校地联合揭牌共建创新研究院,是“校地合作”的新的里程碑。河北工业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科门类齐全、科研实力雄厚,特别是电子信息、电气工程、智能制造等专业,可以为石家庄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河北工业大学石家庄市电子信息产业创新研究院目前已有国家级人才领军的第一批16 支高水平团队入驻,未来研究院常驻团队规模将达到 300 人,本科生、研究生规模将达到 1000人以上,引入3个国家级、2个省部级共建平台,重点布局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两大领域,在电子材料、集成电路、通信导航、应用电子、大数据等五大方向发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进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深度融合,为企业发展加持创新元素,为产业提质升级提供服务,为石家庄市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贡献工大力量。

  在人才联合培养方面,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高标准遴选一批重点科研院所、主导产业知名企业本科生、研究生导师,构建适应发展需求的校企合作、协同高效育人机制。通过政府、高校、研究院、企业四方联合培养本科生、研究生,实现校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共同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新时代专业人才。

  此前,河北工业大学就与石家庄市频频互动。2021年6月,时任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强率领的考察组到石家庄市,拟在石家庄市共建河北工业大学(石家庄)研究生院;2021年8月石家庄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立芬称,石家庄市教育局将促进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培训基地尽快落户石家庄。

  作为隶属于河北省的唯一一所“双一流”,坐落于天津的河北工业大学,正一步步布局河北。

 

唯一一所“双一流”,在天津

  2017年,在我国首轮“双一流”建设名单中,河北省仅以河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跻身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2022年,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中,河北省依然仅有河北工业大学一所“双一流”。然而,河北工业大学虽由河北省管理,其校址却位于天津。

  河北工业大学前身即为1903年创办于天津的北洋工艺学堂,之后相继更名为直隶高等工业学堂、直隶高等工业学校、直隶公立工业专门学校、河北省立工业专门学校、河北省立工业学院、河北省立工学院、河北工学院。1951年与北洋大学合并为天津大学。

  1958年,天津被撤销直辖,还成了河北省省会,河北工学院再次分离重建,并于次年开始陆续迁往河北邯郸。1962年河北省决定,河北工学院在天津部分暂不迁往邯郸,同年,河北工学院与天津工学院合并改称天津工学院。一直到1966年,河北省省会才又迁至保定,天津于1967年恢复直辖市身份。这期间,河北工业大学一直是天津的“财产”。1969年,学校重新划归河北省。1995年定名为河北工业大学,以全新的面貌踏上未来征程。

  百年变迁中,河北工业大学已经成为京津冀的重要地标。2014年由河北省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学校建设进一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2015年6月,河北工业大学与天津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携手成立“京津冀协同创新联盟”,整合资源,创新体制机制,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培养工业人才。正如河北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冯其标所言,河北工业大学的校史与京津冀的历史变迁密不可分,它的存在和发展证明了京津冀三地相互合作能够产生深远的意义。

 

河北,需要增加好大学!

  实际上,如若追本溯源,除了河北工业大学,现在的西南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甚至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从根儿上都和河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然而今天,在河北省61所本科高校中,却仅有河北工业大学一所“双一流”。

  作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高校对优秀人才有着强大的吸引力,无疑是推动城市发展的中心力量。没有具有代表性的好大学,一定意义上已预示着人才的流失。河北省作为京津冀的重要节点之一,高等教育的欠缺已成为制约其经济发展的一大短板。不过,近年来,河北省已经开始大刀阔斧,在高教领域重点发力。

  雄安,加速崛起!

  雄安新区的强势崛起,是河北高教“翻身”的重要一步。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和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雄安吸引了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全国多所“双一流”高校的入驻。

  过去一年,雄安新区首批四所北京高校——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科技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的雄安校区建设均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北林大、北科大和北交大雄安新校区总体规划方案正式确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雄安新校区建设指挥部揭牌,雄安校区将于2025年底完成一期建设并投入使用。

  此外,北京体育大学也于2022年宣布,启动雄安校区规划筹建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北京邮电大学则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推进雄安新区校区建设;北京语言大学同样表示“积极做好雄安校区的筹建工作,拓展学校办学空间。”可以说,雄安新区的高等教育建设发展蓝图已初具雏形。

  石家庄,旗鼓重振!

  近两年,石家庄本土高校也获得了来自政府的大力扶持,好消息不断。

  2021年7月,河北省委省政府发文出台《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多个方面明确河北省省会城市石家庄的功能定位,推进石家庄的城市建设。其中,提到积极支持河北工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在石家庄市建设研究生培养基地,支持石家庄市积极争取石家庄学院硕士学位授予权。

  此外,石家庄铁道大学获批成为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河北省科技厅与河北师范大学签约,深入推进河北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依托河北中医学院建设河北中医药大学……

  本土高校,再获支持!

  其他本土高校亦频频获得支持,加快建设步伐。

  2021年11月,河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印发 《河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 规划》的通知。大力支持河北工业大学先进装备工程与技术世界一流学科建设, 支持部省合建河北大学,加快建设燕赵文化、生命科学与绿色发展优势特色学科群,支持燕山大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群建设,争取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序列。

  2021年8月,河北省教育厅官网发布关于编制《河北省高等学校设置“十四五”规划》的通知。继续推动独立学院转设;可通过新建、分立、资源整合等方式,设置质量高、特色强、规模适度的普通本科高校。支持办学历史悠久、质量优质、效益明显、地方发展急需的师范、医学、公安类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普通本科高校等。

  河北省本土大学亦十分给力。2022年,由燕山大学牵头承担的“材料高压调控”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正式获批立项,获得直接经费6000万元,这是河北省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值得注意的是,燕山大学是自2016年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开始试点建设至今唯一一所非“双一流”高校牵头获批,对该校甚至整个河北省的科学技术发展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此外,由华北科技学院和防灾科技学院合并组建的燕郊首所“大学”——应急管理大学(筹),也频频传来好消息,据华北科技学院官网2022年7月4日消息,应急管理大学(筹)调整了专业布局,合并组建了18个学院。2022年11月1日,矿山充填安全开采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在应急管理大学(筹)举行揭牌仪式。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3年开年,河北高教便迎来了振奋人心的拔节生长。

  1月1日,北京林业大学确定雄安校区总体规划设计方案;1月4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永生带队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了解雄安新区建设进展,商谈校地合作相关事宜;1月5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秦皇岛医院正式揭牌,成为秦皇岛的首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1月16日,燕山大学与美国托列多大学共同建立“燕山大学托列多学院”,燕山大学在北美洲的办学之旅从此开启。

  久旱必逢甘霖。河北高教这块久旱的土地上,期待更多高校开启崭新征程,写就燕赵大地的绚烂篇章!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