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教育部同意!这所高校,将升格大学!

宁夏日报、宁夏师范学院 2023-01-05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教育部同意宁夏回族自治区10项高校设置事项纳入“十四五”规划。

  2023年1月4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获悉,教育部同意宁夏回族自治区10项高校设置事项纳入“十四五”规划,包括新设1所本科高校、3所高职院校,2所高职学院升格职业技术大学,1所普通本科学院更名升格大学,3所高校同层次更名,比“十三五”增加了8项,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等教育发展中的一次历史性突破。

  其中,宁夏回族自治区将引进福建省社会力量和优质教育资源,新设民办性质的宁夏闽江应用技术学院(本科),是西部欠发达地区引入东部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的重要探索和实践,将推动宁夏回族自治区形成以公办为主、民办为有益补充的职业教育发展新格局。

  升格设立宁夏职业技术大学、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实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职教本科高校零的突破,能够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应用技术人才。

  宁夏师范学院更名升格宁夏师范大学,将大幅提高宁夏回族自治区师范类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师范类人才培养质量。

  设立宁夏卫生健康职业技术学院、宁夏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固原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填补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类、交通类、农林类高职院校的空白,有效解决相关行业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宁夏艺术职业学院、银川能源学院同层次更名为宁夏葡萄酒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宁夏文化旅游职业学院、银川工学院,进一步明确了3所高校办学定位,突出学校办学特色,增强了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

  新设的宁夏闽江应用技术学院、宁夏卫生健康职业技术学院布局石嘴山市,新设的固原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布局固原市,将推动高等教育资源向地级市延伸,增强城市吸引力,扩大城镇人口集聚效应,更好地支持石嘴山建设产业转型示范市和固原建设生态文旅特色市。

  学校简介

  宁夏师范学院坐落于宁夏南部六盘山下历史名城——固原市,隶属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管理,是宁夏唯一的师范类本科院校。

  学校前身为1975年建立的六盘山大学,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时任固原地委副书记胡启立任六盘山大学筹备小组组长、党的核心领导小组组长。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在六盘山大学基础上建立固原师范专科学校,1994年更名为固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宁夏师范学院,升格为本科院校。2012年获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资格。2013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3年成为宁夏首所师范生公费教育试点学校。2016年成为宁夏首批整体应用转型试点高校、自治区“西部一流”学科建设单位,获批外国留学生招生资质。2018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自治区高水平本科教育试点学校、自治区“互联网+教育”重点建设单位、自治区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学校。2019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21年11月,学校获批“自治区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建设高校”。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