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重磅!诺奖得主,将加盟复旦!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双一流高教 2022-11-30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未来将以柔性方式引进11名在创新与数字经济领域享有国际声誉的学者,其中包括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让·梯若尔,并组建由让·梯若尔和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担任联合主任的学术委员会。

  近日,纪念复旦经济学科百年主题活动隆重举行,海内外复旦经济学人线上线下共庆学科百年华诞。在复旦经济学科百年主题系列活动中,由复旦大学和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共同建设的“复旦大学创新与数字经济研究院”揭牌,未来将以柔性方式引进11名在创新与数字经济领域享有国际声誉的学者,其中包括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让·梯若尔,并组建由让·梯若尔和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担任联合主任的学术委员会。

  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教授让·梯若尔是经济学界颇有影响力的学者,其研究贡献涵盖了几乎所有经济学领域,是数字经济迄今最重要的经济理论“双边市场和平台竞争理论”的奠基者和创始人,并经常为欧盟委员会、联合国以及政府机构提供政策建议。

  研究院将通过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复旦大学经济学科的整体研究能力,进而更好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数字经济等国家战略,通过布局创新和数字经济新兴交叉学科领域引领经济学科建设。

  人物简介

  让·马塞尔·梯若尔(法语:Jean Marcel Tirole,1953年8月9日-),为法国经济学教授,致力研究产业组织、博弈论、银行以及金融、经济、心理学。梯若尔是让-雅克·拉丰基金会主席。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是世界著名的经济学大师,世界经济学家排名第二。现担任法国图卢兹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科研所长,同时在巴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担任兼职教授,并先后在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担任客座教授。1984年担任计量经济学(Econometrica)杂志副主编。同时还是普纳思经济管理研究院学术委员。

  让·梯若尔本科就读于巴黎综合理工学院,1981在麻省理工学院获经济学学位,1984-1991年任麻省理工经济学教授。2014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原因是分析大型企业、市场力量与监管方面的贡献。梯若尔在巴黎综合理工学院(1976年)、国立桥路学校(1978年)取得了工程学学位,在巴黎第九大学(1978年)取得决策数学第三周期博士学位。1981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师从埃里克·马斯金。

  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被颁发给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以表彰其“对市场力量和监管的分析”。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