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加盟西部211

长安大学、西北大学物理学院 2022-11-14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陈志坚向刘加平院士颁发了聘书,陈志坚、沙爱民与刘加平院士、建筑学院院长侯全华为西部新型城镇化碳中和研究院揭牌。

  11月11日,长安大学举行刘加平院士聘任暨西部新型城镇化碳中和研究院揭牌仪式,长安大学党委书记陈志坚、校长沙爱民、副校长贺拴海,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文雄出席会议。

  陈志坚向刘加平院士颁发了聘书,陈志坚、沙爱民与刘加平院士、建筑学院院长侯全华为西部新型城镇化碳中和研究院揭牌。

  会上,贺拴海宣读了关于聘任刘加平院士为西部新型城镇化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的决定。李文雄宣读了关于聘任刘加平院士为建筑学院名誉院长的决定。

  沙爱民代表学校向刘加平院士受聘为学校西部新型城镇化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和建筑学院名誉院长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刘院士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沙爱民指出,刘加平院士是建筑学领域的知名专家,长期从事绿色建筑及建筑节能领域的基础研究、教学和应用推广工作,在建筑学领域享有极高的盛誉和影响力。刘加平院士的加盟必将有力推动建筑学科的建设发展,对于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创新型人才和团队培养、科研实力提升、高水平成果产出、高层次平台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在各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和保障,为刘加平院士创造高效、宽松、便利的工作环境和条件。

  刘加平院士对长安大学聘其为西部新型城镇化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和建筑学院名誉院长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这既是荣誉、也是希望、更是重托。他表示很荣幸能够与长安大学土建类学科同仁一起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刘院士及团队长期以来与学校土建类学科有着深入良好的合作基础,今后将更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加快推动建筑学、城乡规划等土建类学科建成一流学科。

  学校简介

  长安大学直属国家教育部,是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005年以来,教育部先后与交通部(现交通运输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国土资源部(现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签署共建长安大学协议,“四部一省”共建长安大学的办学格局正式形成。2011年入选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2017年入选国家首轮“双一流”建设高校。2021年正式成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2022年入选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工程学、地球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社会科学总论、化学等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学校土木与交通学科位列U.S.News全球大学第30名,被誉为公路交通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科技创新的“金名片”。

  人物简介

  刘加平,1956年11月生,中共党员。198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物理学专业,1986年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热工与节能专业获得硕士学位,1998年在重庆大学建筑热工与节能专业获得博士学位。我国建筑热工与建筑节能领域的知名专家,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长期从事建筑物理理论与应用研究,专攻建筑热工与节能的基础理论和设计方法,潜心于地域民居建筑演变、发展模式的理论探索和工程实践,成为我国该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他是我国建筑物理学科第一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是我国建筑学学科第一个国家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西部建筑环境与能耗控制理论研究”学术带头人。先后被授予2007年全国模范教师、2011年省突出贡献专家、2012年陕西省先进工作者、2012年度何梁何利奖、2017年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2018年首届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西部绿色建筑重点实验室教师团队”负责人、2020全国先进工作者。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