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聚焦“卡脖子”问题!北京大学南下布局

北京大学、凤凰网江苏、无锡日报 2022-11-03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11月1日, 北京大学-无锡市人民政府全面合作协议暨北京大学长三角未来技术生命健康研究院和北京大学无锡电子设计自动化研究院项目云签约仪式在高新区和北京大学共同举行。

  11月1日, 北京大学-无锡市人民政府全面合作协议暨北京大学长三角未来技术生命健康研究院和北京大学无锡电子设计自动化研究院项目云签约仪式在高新区和北京大学共同举行。市委书记杜小刚出席仪式并讲话,市长赵建军主持签约仪式。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出席仪式,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龚旗煌致辞,中科院院士黄如致贺信。

  杜小刚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是科学研究的前沿和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无锡也立志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此次全面合作协议的签署和两个研究院合作项目的开展,是充分发挥北大和无锡优势,强强联手,聚集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着力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的良好契机。无锡将一如既往地为北京大学发展提供最好的服务和最优的环境,促进名城名校双向赋能、互相成就,在新起点上打造市校合作共赢的新样板。

  龚旗煌对此次签约仪式的举行、对无锡高新区成立30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不久,双方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对服务无锡打造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和北京大学“双一流”高校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人才交流、决策咨询、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深化合作交流,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携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如在贺信中对北京大学与无锡市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及北京大学无锡电子设计自动化研究院项目正式签约表示祝贺。她表示,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成立了国内唯一聚焦EDA(电子设计自动化)技术的设计自动化与计算机系,发起有中国EDA开放创新合作机制(联盟),EDA研究院落地无锡高新区是无锡市与北京大学的强强联合,定将会为无锡集成电路创新高地的建设和我国EDA技术的突破创造斐然业绩。

  北京大学与无锡市人民政府全面合作关系是双方进一步发挥北京大学学科、科研与人才优势和无锡市科技产业优势,在互惠发展基础上建立起的合作关系,旨在推进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和无锡产业强市,合作将全面对接国家“十四五”战略规划,重点强化和深化未来技术领域、集成电路技术领域的合作,积极探索太湖湾生态文明建设合作,并加强政产学研深度合作,推动北京大学科技成果在锡转化,同时开展教育与人才培养的合作。

  北京大学长三角未来技术生命健康研究院由无锡高新区与北京大学合作共建,将依托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聚焦生物医药“卡脖子”技术,在灵长类动物、精准医学、医疗器械、智慧医学等生命健康领域打造国际顶尖科学及工程化研发平台,培育重大原创成果,孵化生命健康高新技术企业,助力建设千亿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并开展智库建设和高端人才培养,共同打造生物医药领域核心技术策源地。

  北京大学无锡电子设计自动化研究院由无锡高新区与北京大学合作共建,将依托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国际领先的学科优势及科研相关力量,围绕EDA相关的核心科学技术问题和创新应用瓶颈,开展颠覆性、前沿性、引领性创新研究,并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构建EDA生态系统,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孵化科技企业,为无锡赋能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创新、信息交流和价值创造。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