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每年百万津贴!北师大设立“杨振宁讲席教授”职位

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日报 2022-10-27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10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宣布设立“杨振宁讲席教授”职位。

  10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宣布设立“杨振宁讲席教授”职位。在杨振宁的支持下,北师大物理学系联合物理学系校友捐赠设立“北京师范大学徐树彬魏清仙物理学人才基金”,每年出资100万元作为讲席教授特殊津贴,吸引高层次领军人才全职来校工作,加快世界一流物理学科建设步伐。

  今年是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的百岁华诞,北师大物理学系也即将迎来建系100周年,特决定在物理学一级学科设立“杨振宁讲席教授”职位。招聘启事显示,“杨振宁讲席教授”应聘者应是物理学科国际同行公认的知名学者,从事的研究领域应符合北师大物理学系重点发展的方向,并已取得国际公认的研究成果。“杨振宁讲席教授”须全职在北师大工作。该校明确,除享受北师大正式教职工的原有工资与福利待遇外,受聘人还享受北师大教育基金会和物理学系联合提供的“杨振宁讲席教授”津贴,每年100万元。

  杨振宁先生与北京师范大学渊源深厚。杨振宁的父亲杨武之先生1918年毕业于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数理部,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杰出校友。杨振宁先生非常关心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的发展,多次受邀前来讲学或与师生座谈。

  1999年5月,杨振宁先生在北师大英东学术会堂发表演讲《科学技术与大学》,这是他退休后的国内首次报告会。杨振宁先生通过大量的事例阐述了科学、技术、经济这三个领域的活动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影响和巨大作用,以及大学对以上三个领域的决定性影响。他指出科学、技术、经济、大学是推动人类前进的最重要的四个领域。他强调大学的主要目的是教育,但与日俱增的一个作用是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要实现这一点就要讨论促进创新,学校教师、学生要有创新精神。

  2017年5月,杨振宁先生做客北师大第十三届物理文化节。他回忆起自己的求学岁月,与师生分享了自己一生中的三件幸事。第一件是求学西南联大的难忘经历。“在这里,两位导师将我引到了正确的研究道路上”,七年的联大时光为杨振宁终身的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处在民族危亡、物质生活极度匮乏的特殊历史时期,“救亡图存、刻苦读书的责任和使命一刻也不敢忘记”。第二件是进入当时世界上最好的物理系——芝加哥大学物理系求学。在这里,二十世纪最一流的物理学大师教会他在扎实的基础上向什么方向、用什么方法去做研究。第三件发生在1946年,当时国际上发现了奇异粒子,杨振宁说自己“有幸赶上了高能物理这一全新领域的萌芽和成长期”。

  回想当年求学条件之艰苦,教学条件之简陋,杨振宁对祖国几十年来的高速发展无限感慨。在为师生写下寄语时,他留下了意味深长的五个字:“要抓住机会”。“当今中国正渐渐地走向世界的领袖地位,你们成长在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国家中,这样来之不易的机会,我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抓住。”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