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教育部部长,点赞这所985高校!

大连理工大学、辽宁日报 2022-09-07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9月5日,辽宁实验室揭牌仪式举行。仪式在沈阳浑南科技城设主会场,在大连英歌石科学城设分会场并进行现场连线,辽宁材料实验室、辽宁辽河实验室、辽宁滨海实验室、辽宁黄海实验室同步揭牌。其中辽宁黄海实验室依托大连理工大学建设。

  9月5日,辽宁实验室揭牌仪式举行。仪式在沈阳浑南科技城设主会场,在大连英歌石科学城设分会场并进行现场连线,辽宁材料实验室、辽宁辽河实验室、辽宁滨海实验室、辽宁黄海实验室同步揭牌。其中辽宁黄海实验室依托大连理工大学建设。

  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清出席并揭牌,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讲话并揭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视频致辞。辽宁省委副书记、大连市委书记胡玉亭,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大连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东明,大连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辽宁黄海实验室主任贾振元在大连分会场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怀进鹏代表教育部对辽宁实验室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大连理工大学建设黄海实验室,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是一流大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的重要举措。怀进鹏勉励学校要充分发挥高校特色优势,在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一是积极参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路径探索。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一流大学是我国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依托一流大学建设国家实验室强化了基础研究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的对接,为实现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提供了机制保障。二是积极参与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的路径探索。要充分发挥一流大学在人才集聚中的重要示范作用,在建设国家实验室中深化科教融合发展,不断探索在重大科技任务中发现和培养人才的有效机制。三是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攻关的路径探索。要坚持“四个面向”,立足国家和辽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在高端装备制造和高性能制造等领域的优势,重点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科技创新,汇聚培养一批战略人才,攻克一批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支撑辽宁创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打造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德国科学院院士赫伯特·格莱特,美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学会会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罗伯特·里奇,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代表科学家在视频致辞中祝贺辽宁实验室揭牌,表示辽宁实验室聚焦颠覆性技术研发和关键技术产业化,定位准、起点高,对推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的科技创新及关键产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辽宁实验室为辽宁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祝愿辽宁实验室结出丰硕成果、取得显著成绩。

  辽宁黄海实验室依托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充分发挥辽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机械工程学科优势,坚持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并重,重点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综合性科技创新活动,解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卡脖子”共性技术难题。实验室以显著提升我国高端装备制造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汇集和培养一批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和创新团队,攻克一批高性能制造基础理论与共性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及装备、制造领域关键装备设计与制造技术、高端装备关键基础件及基础工艺等核心基础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营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生态环境,建设国际知名的高端装备制造技术创新和人才集聚基地,成为国家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

  辽宁材料实验室是辽宁省人民政府组建的省属新型研发机构,具有独立法人资质。实验室坐落在沈阳市浑南区,园区占地面积854亩,总建筑面积超过35万平方米,由中科院院士、副省长卢柯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材料研究机构为宗旨,以引领材料科学和技术创新、推动材料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着力构建共性技术支撑平台、颠覆性技术创新平台、产学研与国际合作平台三大创新平台,实施基础前沿、关键技术、成果转化和人才培育四类专项项目,创新运行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增强系统供给能力,培育优秀人才。实验室以“基于材料但超越材料,以材料创新推动技术进步”为基本建设理念;以“错位布局、优势互补、做现有研发体系未曾做和不易做的事情”为实验室架构设计和任务布局遵循的基本原则。在不远的将来,辽宁材料实验室将成为材料科技的国际创新高地,为技术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辽宁辽河实验室以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为依托,联合中科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东北大学及省内部分龙头企业共同建设。实验室由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于海斌任实验室主任,设置“未来工业互联网前沿技术”“高端制造装备与自动化系统”“典型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三大研究方向,建设“产业数字化技术开发服务平台”和“未来工业互联网科研基础设施”两大科研设施,发挥辽宁省产业数字化的场景资源优势和数字产业化的数据资源优势,紧密围绕辽宁省装备制造业升级改造和原材料行业绿色转型发展需求,打造“可用、能用、好用”的产业智能化解决方案,助力智造强省建设。

  辽宁滨海实验室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为依托,联合融科储能、新源动力等重点企业共同建设。实验室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任实验室主任,聚焦国家能源安全和“双碳”战略目标,以“化石资源高效清洁利用、可再生能源、多能融合、精细化工与新材料、基础前沿交叉、能源战略研究”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围绕辽宁石油化工、洁净能源、冶金等重点产业开展“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聚焦相关技术应用基础研究、中试验证、工业示范等过程,加速推进产业化进程,推进辽宁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助力辽宁经济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