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打破校史!省部共建高校,首发Nature!

湖北大学 2022-08-04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湖北大学与浙江大学为本文共同通讯单位,这是湖北大学首次以通讯单位在Nature发表研究论文。

  据湖北大学官网消息,8月2日,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吴姗教授团队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郭江涛教授团队、杨帆教授团队合作,在Nature在线发表题为“Structures and mechanisms of the Arabidopsis auxin transporter PIN3”(拟南芥生长素转运蛋白PIN3的结构和机制)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报道了拟南芥PIN3(AtPIN3)在apo状态、生长素吲哚乙酸IAA结合状态和NPA结合状态下的3个高分辨率冷冻电镜结构,为理解PIN介导生长素转运和NPA抑制生长素极性运输的分子机制提供了结构基础,进而为靶向该转运体的创新农药研发打下基础。

  湖北大学与浙江大学为本文共同通讯单位,这是湖北大学首次以通讯单位在Nature发表研究论文。湖北大学是湖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湖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

  最新研究报道了拟南芥PIN3(AtPIN3)在apo状态、生长素吲哚乙酸IAA结合状态和NPA结合状态下的3个高分辨率冷冻电镜结构,为理解PIN介导生长素转运和NPA抑制生长素极性运输的分子机制提供了结构基础,进而为靶向该转运体的创新农药研发打下基础。

  郭江涛教授、吴姗教授和杨帆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浙江大学医学院博士后苏楠楠、博士生竺爱琴和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陶鑫为共同第一作者,参与这项工作的还有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马立新教授等。

  吴姗教授2019年初加入湖北大学,负责搭建湖北大学冷冻电镜平台。本文为湖北大学冷冻电镜平台2021年7月正式运行以来第一篇在线发表的高水平文章。吴姗教授团队长期从事生物大分子的精细结构解析与相关分子机制研究,在Nature、Science、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文章。本研究工作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5142-w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