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985高校,揭牌4个重磅科研平台!

南开大学 2022-07-05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近日,南开大学先后揭牌成立了数字经济交叉科学中心、智能传感交叉科学中心、泛终端芯片交叉科学中心和数学交叉科学中心。

  近日,南开大学先后揭牌成立了数字经济交叉科学中心、智能传感交叉科学中心、泛终端芯片交叉科学中心和数学交叉科学中心。

数字经济交叉科学中心

  6月22日,南开大学数字经济交叉科学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将聚焦数字经济基础理论、数字企业、数字产业与数字治理,深入展开国际前沿科学研究,为实现中国数字经济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当天仪式上,天津市委常委王旭,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邓光华,南开大学数字经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佟家栋教授共同为中心揭牌。

  王旭在致辞中说,南开大学是百年名校,经济学是南开大学的传统支柱学科之一,希望中心发挥学科特色优势,推动我国数字经济研究,为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曹雪涛说,数字经济交叉科学中心成立凝聚了全校特别是经济学科专家学者的智慧力量,是南开大学交叉科学中心建设的又一重要工作成果,学校将全力支持中心建设和发展工作。希望中心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四个面向”,积极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为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贡献南开力量。

  据了解,南开大学数字经济交叉科学中心是南开大学建设的十大交叉科学中心之一,是落实南开大学新百年“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中心挂靠经济学院,与经济、金融、管理、统计、计算机、软件、人工智能、法学等校内多个相关学院与中心协同建设,致力于推动实现跨学科、跨学院的大交叉合作,力争在发展数字经济学科体系、构建数字经济数据库、发布数字经济指数、出版数字经济英文期刊等方面产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成果。

智能传感交叉科学中心

  6月24日,南开大学智能传感交叉科学中心揭牌成立。中心立足于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及其他学院的学科优势和雄厚的研究基础,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全球技术、产业制高点,围绕智能传感领域中的科学问题,聚焦仿生传感材料的设计与制备、智能器件的构筑、仿生系统的集成,以期建成跻身世界顶尖的智能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

  天津市科技局副局长夏正淮,天津市科协副主席卢双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卜显和共同为南开大学智能传感交叉科学中心揭牌。

  曹雪涛表示,智能传感交叉科学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南开大学材料学科和智能传感领域又有了新的发展方向。希望中心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充分发挥特色,凝聚科研队伍,集中力量开展交叉学科创新研究,助推学科发展、人才成长,进一步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升对战略新材料产业的支撑能力。

  智能传感交叉科学中心紧扣信息智能化发展的时代大趋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智能传感领域中的核心科学问题,设置材料设计与制备、器件与表征测试和先进加工与集成三个平台,旨在从智能传感材料、器件及集成三个角度,探寻复杂多维传感信号产生、转换、传输的物理机制,并实现传感器件的微型化、集成化、智能化、柔性化。同时,针对传感信号的灵敏度与精准输出问题,面向智慧医疗和智慧环境监测实际应用,凝练出一系列重大科学问题和特色研究方向,通过多学科协同联合攻关,为天津市和国家微纳加工技术与超精密制造,以及未来人工智能、物联网应用和个性化医疗管理与服务等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泛终端芯片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6月29日,南开大学泛终端芯片交叉科学中心揭牌成立。中心立足于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及其它学院的学科优势和雄厚研究基础,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全球技术、产业制高点,围绕高端芯片领域中的科学问题,聚焦射频、汽车电子和信号链芯片关键技术及智能控制与系统应用,以期建成世界一流泛终端芯片研发基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以及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部、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负责人共同为泛终端芯片交叉科学中心揭牌。

  曹雪涛表示,高端芯片是国际竞争的焦点,是推动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战略引擎。希望泛终端芯片交叉科学中心坚持高起点、高目标、高要求,发扬务实肯干的精神,依托南开大学深厚的底蕴和雄厚的实力,开辟交叉研究新路径、新方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集中力量开展交叉学科创新性研究,不断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更多南开智慧与力量。

  泛终端芯片交叉科学中心紧扣我国数字化转型的时代大趋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围绕高端芯片领域中的核心科学问题和关键工程技术问题,设置了“射频芯片及应用关键技术”和“车规级芯片及应用关键技术”两个核心任务,围绕智能终端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聚焦射频芯片、车规芯片和信号链芯片,探索解决新型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芯片设计、智能算法集成和系统应用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中心通过多学科协同联合攻关,建立新型高端芯片研究体系,立足原始创新突破,实现高端芯片国产化替代,将为天津市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以及物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下一代通信网络等数字经济核心应用领域等提供重要支撑。

数学交叉科学中心

  6月30日,南开大学数学交叉科学中心揭牌成立,将立足“四个面向”,发挥南开大学数学学科传统优势,聚焦数学基础研究和数学与数据信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金融精算等交叉学科领域的核心问题,着力于应用与机理的交叉融合,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需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葛墨林、张伟平,南开大学数学交叉科学中心主任白承铭、常务副主任丁龙云共同为中心揭牌。

  曹雪涛在致辞中说,数学交叉科学中心的成立,凝聚了以数学学科为主体,全校多个学科专家学者的智慧力量,是学校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中交叉科学中心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学校将全力支持中心建设和发展。希望中心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立足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充分挖掘数学在科技进步、技术攻关、产业升级的应用潜力,实现跨学科、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协同作战,让具有引领性、开创性的南开大成果不断涌现。

  据了解,南开大学数学交叉科学中心将瞄准国际前沿与国家重大需求,以南开数学学科优势研究为牵引,在“基础研究中的核心问题”“信息论编码密码学、图像处理、人工智能”“蛋白质功能预测与单细胞数据分析”“数理金融与保险精算”四个重点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力争在数学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性、具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成果,为图像处理、人工智能、信息安全、保险精算与数理金融、蛋白质功能预测等领域的前沿研究和关键技术的突破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同时,汇聚培养一批知名的前沿交叉领域科学人才,构建跨学科新型科研组织体系,努力成为数学与应用的交叉学科研究高地。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