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清华大学院士候选人,任西部“双一流”校长!

2022-04-29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4月27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发布一批职务任免通知,其中任命史元春同志为青海大学校长,免去王光谦青海大学校长职务。

  4月27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发布一批职务任免通知,其中任命史元春同志为青海大学校长,免去王光谦青海大学校长职务。

  据清华大学新闻网消息,早在2013年,时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的史元春就已受任青海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对口支援青海大学的三年时间里,在不减少清华大学本职工作任务的情况下,她多方争取资源、带领同事们建成了三个学科方向实验室,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获批教育部计算机专业硕士点并已招生,显著提高了青海大学计算机系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

  此次被任命为青海大学校长,她也成为继李建宝、陈强、梁曦东、王光谦之后,清华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的第五位校长。

 

  史元春简历

  史元春,清华大学教授,CCF会士。历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人机交互与媒体集成研究所所长,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普适计算研究部主任。2021年4月23日,入选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2022年4月,任青海大学校长。

  史元春在人机交互、普适计算、多媒体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学术奖项,包括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以及CHI、MobileHCI等国际会议的多项最佳论文奖、最佳论文提名奖。近年来,史元春教授在人机交互领域的贡献包括用户行为建模、手机智能交互技术、大屏幕显示与交互装置、VR/AR头盔交互等。她发表了100多篇人机交互领域CS排名为顶级会议和学术期刊的论文,近5年的论文包括30余篇CHI、UIST、Ubicomp、TOCHI和IJHCS论文。

  2022年2月19日,史元春荣获“CCF夏培肃奖”,该奖设立于2014年,以我国计算机事业的开拓者夏培肃先生命名,主要授予在学术、工程、教育及产业等领域,为推动中国的计算机事业做出杰出贡献、取得突出成就的资深女性科技工作者。

 

  工作经历

  1993.8-至今: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1997年晋升副教授,2002年晋升教授

  2015.10-至今: 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GIX),院长

  2003.12-2018.4: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人机交互与媒体集成研究所,所长

  2006.12-至今: 普适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2001.8-2002.2: MIT AI实验室,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人机交互、普适计算。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