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华南师范大学:要形成该领域“北上广”三足鼎立新格局!

南方plus 2021-12-20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日前,《华南师范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日前,《华南师范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实施,明确到2025年,学校整体实力进入师范大学前5名,基本实现向研究型大学的战略转型,为形成中国师范大学“北上广”三足鼎立新格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高水平师范大学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争取80%以上的本科专业获批为国家级或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5个学科进入教育部学科评估A类,新增附属学校30所以上。

  逾80%本科专业获批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目前,华师有28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本科生录取排位上升至全省第4,2020年本科生深造率达25.6%。

  如何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根据《规划》,华师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多元人才选拔机制,打造优质本科培养体系,创新拔尖研究生培养模式,实施一流专业建设计划、本科直博优培计划、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

  未来5年,华师将争取80%以上的本科专业获批为国家级或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有师范专业通过二级认证,30%以上的非师范专业通过国际认证或各类专业认证。

  此外,2022年起,在心理学、数学、生物学等若干基础学科启动学制为5年的直博生招生试点工作,并逐步向校内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拓展。

  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总数达到200人以上

  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关键在教师。

  《规划》透露,华师将采取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汇聚一流人才队伍、完善考核激励机制等举措,坚持引育并举,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根据《规划》,华师将实施高层次人才汇聚计划,围绕国家“双一流”建设、广东省“冲补强”建设和国家战略需求,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资源投入,引进培养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大师和学科领军人才。到2025年,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总数达到200人以上,占专任教师比例达到8%以上。

  围绕支撑学校长期发展目标和办学声誉的关键性要素,改革现有业绩评价方案,按照直接支撑“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标准,梳理确定高端业绩奖励清单,加大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领域具有标志性、高显示度成果的奖励,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4-5个学科进入教育部学科评估A类

  抓好重点学科建设,有助于提升高校竞争力。

  目前,华师物理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8个学科入选广东省“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4个学科进入A类,其中心理学获评A+;9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

  《规划》提出,将学校一级学科分为“世界一流”“国内一流”“国内知名”“特色培育”四个建设层次,分层定位每个学科的发展目标任务,分类推进,构建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学科生态体系。到2025年,4-5个学科进入教育部学科评估A类,10-12个学科进入ESI前1%。

  教师教育学科是华师的发展重点。《规划》显示,将加大对教师教育学科和相关支撑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分设教师教育核心学科领跑计划、重要支撑学科固本强基计划、相关支撑学科助推计划。通过经费投入和政策支持,提升教师教育学科的整体水平和声誉,推动教师教育学科的全面振兴。

  此外,华师还将积极探索学科交叉融合,通过组建高水平跨学科研究团队、搭建高能级交叉平台、设立交叉学科发展基金、完善跨学科合作的业绩评价和资源成果共享机制等举措,引导和推进多学科交叉会聚和跨界融合。

  争取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1-2项

  科研能力是一个学校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显示,“十三五”时期,华师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50个,获批省级以上科技重大重点项目51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2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51项。

  为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将围绕打造高效科研团队、搭建高端科研平台、培育重大项目成果、完善评价激励机制等方面发力。

  具体来看,华师将构建“国家-省-厅”层级的科研平台培育体系,布局培育一批省部级以上高端平台。“十四五”期间,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1-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15个以上。争取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1-2项,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15项以上。

  新增附属学校30所以上

  作为华师品牌,“华附联盟”下一步发展也在《规划》中有所提及。目前,华师已签约合作办学附属学校(幼儿园)71所。围绕打造高质量“华附联盟”教育集团,到2025年,新增附属学校将达到30所以上,附属学校总体规模达到100所左右。

  此外,通过专利技术转让、科技成果作价入股和承担横向项目等多种方式,推进校地、校企全面合作,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途径全覆盖。“十四五”期间,新建1-2个地方研究院、10个产学研基地,输送10个科研项目入驻地方研究院。

  在深化对外合作方面,《规划》提出,推进与世界200强大学、科研机构和世界一流学科的实质性合作,打造一批具有国际或区域影响力的联合实验室和研究中心;推进南海校区国际化办学,建成1个以上合作办学机构,新增1-2个合作办学项目;拓展港澳合作办学、联合培养,在香港成立研究院,加强港澳教学基地建设,推进赴港创办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学校。

  推进汕尾校区“书院制”建设

  华师以教师教育见长。围绕打造华师教师教育品牌,《规划》明确,将深化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国家教师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推进教师教育培养系统化、职前职后一体化以及教师教育育人机制协同化发展,打造“培养、使用、管理、评价”四位一体教师教育新机制。

  结合助力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新师范”建设,华师将整合学校教师教育优质资源,通过“1+N”帮扶、订单式帮扶、全口径帮扶、组团式结对帮扶等方式,以点带面引领带动汕尾等帮扶地区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助力粤东西北基础教育快速发展。

  近年来,华师也在积极拓展办学空间,形成一校三地四区办学格局。根据《规划》,广州石牌、大学城两个校区统筹规划,建设以教师教育学科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覆盖文理工管医综合性的学科体系;南海校区推进国际联合学院建设,打造成为国际化办学的示范区;汕尾校区以“教师教育”和“新兴理工”为办学特色,突出海洋和设计学科亮点,打破学科专业局限,以宿舍社区为单位建立住宿式书院,培育华师特色的书院文化。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