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南科大举办新型研究型大学书院制与学生发展论坛

新华网 2021-12-20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12月18日,由南方科技大学主办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书院制与学生发展论坛”举行。

  12月18日,由南方科技大学主办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书院制与学生发展论坛”举行。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讲席教授李凤亮表示,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南科大一直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己任,在自主招生、通识培养、书院院系协同育人等方面开展探索,尤其在发挥现代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形成了南科大特色。在南科大书院制创立10周年之际,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回顾学校书院制发展历程,总结书院制的探索经验,促进书院制更好地服务于学校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建设。同时创造交流平台,推动国内高校书院间相互合作,在“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继续深化探索。

  随后,香港科技大学原创校副校长、现中国海洋大学顾问、特聘讲席教授、行远书院创始人钱致榕,澳门大学第八任校长,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筹备办副主任赵伟等分别作主题报告。

  下午的会议进行了书院沙龙环节。南科大致仁书院院长、讲席教授徐保民分享了担任书院院长的感受和体会。南科大学工书院党工委副书记、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杨再勇就“导师制与双院联动”主题展开讨论。南科大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讲席教授陈跃红就“书院通识教育的目标设定与路径拓展”主题与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讨论。

  作为一所新兴的学校,南方科技大学改革人才培养方式,创新人才培养理念,早在建校之初,就将书院制写入《南方科技大学章程》,并且确立了以“学分制、书院制、导师制”和“个性化、精英化、国际化”为核心和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目标。南科大自2011年第一个本科生书院成立,迄今已满十年。书院制是南科大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核心组成部分,紧扣立德树人的目标,致力于促进学生在认知、情感、人格养成、社会适应、个人特长等方面的多维度成长。

  来源:http://gd.news.cn/newscenter/2021-12/19/c_1128178058.htm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