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上海大学人才工作会议12月8日召开

上海大学 2021-12-09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12月8日,上海大学人才工作会议在宝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

  12月8日,上海大学人才工作会议在宝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曹远峰,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上海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谭朴珍,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人才处处长王庆宇、副处长朱晨光,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院士,校领导段勇、龚思怡、欧阳华、吴明红、聂清、汪小帆、胡大伟、曹为民、沈艺,“伟长学者”李友梅教授以及各相关学院、部处领导,高层次人才代表,骨干教师代表等出席了本次人才工作会议。会议由上海大学党委常委、组织人事部常务副部长沈艺主持。

  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曹远峰指出,近年来,上海大学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积极培养青年才俊,着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和体制机制创新,人才总量快速增长、人才结构不断优化、人才效能持续增强,为上海市人才高地建设贡献了上大力量。上海市委组织部将全力支持上海大学,为上海大学人才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表示,近年来上海大学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奋发有为、不懈努力,走出了一条具有上海特色的高水平地方高校人才发展之路。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期待上海大学能奋力谱写新篇章,并预祝上海大学的人才事业蒸蒸日上,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不断取得新进步。

  《上海大学人才强校实施纲要(2021-2025)》在大会上正式发布。《纲要》旨在落实好人才强校战略,围绕“集聚国际化人才、打造战略人才力量、构筑自主培养体系和营造良好环境”的工作主线,努力打造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的战略支撑点、重要承载地、内培发展极和改革试验区。

  会上,校党委书记成旦红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和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9月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以中央名义召开的人才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讲话,以“八个坚持”首次系统概括提出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会议提出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战略目标——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给出了清晰的“时间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特别强调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李强书记在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上,将上海的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概括为“六个特征”:一是彰显国际化的人才导向,二是构筑世界级的人才平台,三是实行更开放的人才政策,四是造就战略性的人才力量,五是构建金字塔型的人才结构,六是营造高品质的人才生态。李强书记对上海的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提出了“六个关键点”:一是充分发挥上海开放引才的综合优势;二是强化“国际人才蓄水池”工程的统领作用;三是率先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四是加快建设战略人才力量;五是着力厚植人才培养的根基;六是持续优化对人才的精准服务,同时强调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

  成书记指出,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好学校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高校开放引才优势,加快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助力推动中央和上海市委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效,让上大因人才更精彩,人才因上大更出彩!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介绍上海大学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进展。自2019年上海大学推出《上海大学人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以来,学校以“引进杰出、稳定高端、优化结构、提升能级”为总体思路,聚焦优化师资队伍配置、完善人才发展体系、深化绩效管理改革、加强人事聘用管理等人力资源管理业务、人才发展全周期管理;聚焦双一流学科、重点学科建设,围绕“五五”战略集聚优秀人才,拓展海内外人才延揽渠道,优化青年优秀人才快速引进机制,打造了上海大学高水平人才高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牵引,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多措并举优化人才工作流程,实现了师资队伍建设管理闭环;校院联动、部门协同,共建人才生态。

  上海大学部分学院负责人及高层次人才代表在会议上交流发言。

  力工学院党委书记郭兴明教授表示,力学学科经过长期摸索实践,已形成“1234”四位一体人才引育工作机制,为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持续动力。

  微电子学院执行院长张建华教授表示,微电子学院将牢牢抓住集成电路创新人才集聚新高地建设“牛鼻子”,朝着建成准工业化、国际化一流微电子学院的目标奋勇迈进。

  社会学院院长黄晓春教授提出,社会学院通过吸纳顶尖学者加盟、布局高水平国际合作研究网络、建立国际化人才培训基地,补齐了社会学院人口学的“短板”问题。

  理学院张登松教授分享了在上海大学培育下成长的经历和感悟。他表示正是学校的飞速发展和保驾护航,激发了人才渴求成长的动力,能心无旁骛、全心全意地干事业、谋发展。

  作为上海大学的引进人才,文学院刘旭光教授向上海大学的人才工作者表达了感谢。他表示,人才要引,要管,要用,但更需要“养”,上海大学给了人才足够的宽松与自在,可以“心无旁骛搞研究,放开手脚干事业”。

  学校为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吴明红教授举行了“伟长学者”特级岗颁证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院士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新晋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明红颁发伟长学者特级岗证书。校党委书记成旦红为吴明红院士献花。吴明红院士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科研之路,她认为自身的发展要感恩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感谢市委市政府对上海大学的支持和帮助,感谢上海大学对人才的精心栽培。吴院士表示,将秉承“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精神,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坚持“四个面向”,争做“四个表率”,永攀科学高峰,悉心培养人才,矢志原始创新,恪守科学道德,切实担当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努力争做战略科学家。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院士作本次人才工作会议总结讲话。刘校长指出,上海大学一直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全面深化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实施人才发展全周期管理,学校人才总量快速增长、结构不断优化、效能持续增强,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刘校长对上海大学新时期的人才工作提出了四点具体实施要求:一是海聚英才,打造国际一流人才高地的战略支撑点,聚焦优势学科打造人才高地,拓展海外人才延揽渠道,推进国际合作研究团队建设;二是勇担使命,打造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承载地,完善创新团队建设模式,加强战略科技人才培养,优化青年优秀人才快速成长机制;三是厚植根基,打造人才自主培养的重要发展极,深入推进校内卓越人才发展体系的建设,积极探索校内青年人才培养的有效措施,全方位打造人才“后备军”;四是破立结合,打造高品质人才生态的改革试验区,优化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形成全校一体的大人才工作格局,提升凝聚人才的效能。

  在新的发展时期,学校将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树牢“人才第一资源”理念,继续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使上海大学成为全球人才的乐土、创新人才的热土、青年人才的沃土,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为上海市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增光添彩!

  上海大学人才工作会议的召开,是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落实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的重要部署,也是学校“加快形成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的具体行动。上海大学全体人才工作者,将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人才工作理念,不断开创学校人才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向中央和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