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任复旦大学校长

教育部 2021-11-08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11月8日,据教育部官网消息,金力任复旦大学校长(副部长级),许宁生不再担任复旦大学校长职务。

  11月8日,据教育部官网消息,金力任复旦大学校长(副部长级),许宁生不再担任复旦大学校长职务。

  金力,男,1963年出生于上海,浙江上虞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浩清”教授。

  1985和1987年分获复旦大学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4年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休斯顿健康科学中心生物医学和遗传学博士学位。1994-1996在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1997年被聘为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兼职教授,2005年起全职回国任生命科学学院教授。1998年参与创建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并任副主任,2003-2007年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2005-2010年参与创建中国科学院-德国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并任共同所长,2007-2012年担任国际人类基因组组织(HUGO)理事。2007年6月任复旦大学副校长。2019年11月任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带头人,中国遗传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人类学会副会长,先后担任Genome Research等10余家国际杂志编委。任“十二五”国家863计划前沿生物技术主题专家组组长,“十三五”国家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

  主要从事人群的遗传结构、人群的起源和迁徙、人类复杂遗传病和计算生物学等方向的研究。近年来承担了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及基础研究重点项目等多项研究。迄今,在Nature、Science、Cell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60篇,被引30,000多次。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次,第一完成人)、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国际人类基因组组织(HUGO)卓越科学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长江学者、上海市科技精英、以及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