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江西师范大学:立足实践发展 创新高教思政人才培养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刘天放 2021-10-20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全面提高高等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质量和水平是一个具有复杂性、长期性、必要性的重要命题。改革创新思政课,需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坚持问题导...

  全面提高高等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质量和水平是一个具有复杂性、长期性、必要性的重要命题。改革创新思政课,需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注重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其核心问题在于高教思政人才的培养。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江西师范大学将思政人才培养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与时代进步和学科发展相结合,走出了一条高教思政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

  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

  高教思政人才培养的现实目标是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符合高要求的高教思政人才需要建立理论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通过科学、全面、务实的课程体系来实现。

  高教思政人才培养与实践相结合是完善思政教育必不可少的重要着力点。思政教育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在熟悉了课堂的理论知识后,学生只有将理论与信仰实践于现实生活,才能进一步理解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才能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思政教育是深刻的、根植于新时代教育的,由此形成的政治认同与思想意识才具有充分发扬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光辉的无限创造力。

  在具体实践中,江西师范大学成立大学生红色文化宣讲团,先后开展了“井冈行”“苏区行”“重走长征路”“践行八一精神”等系列红色教育活动。参加活动的学生在全校大学生中进行宣讲,将思政课的学生教育与学生的自我教育统一起来。2021年暑期,江西师范大学组建的63支队伍赶赴江西各地开展主题为“百个红色名村行”的社会实践活动。千余名大学生走进红色名村,接受红色教育,“三下乡”的社会实践成为特殊的“大思政课”。这些都是高教思政人才培养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生动写照。

  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是发掘、吸收中国革命历史资源的关键思路,是思政课创新的活力源泉,是在高教思政人才培养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提升政治素养的有效途径。

  与时代进步相结合,创新教学方式提质量

  高教思政人才培养的方式必然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创新,产生出更丰富、更高效的课程体系。新时代提升思政教育质量的关键在于创新,只有将高教思政人才培养与时代进步相结合,运用新科学、新技术、新平台突破传统思政教育的条框,才能保持思政教育的发展活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国家先进的科技已经为各学科融合提供了现实可能。丰富的物质条件与成熟的技术条件使高教思政人才培养进入了一个多向融合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其教育方式从单一学科的“琴音独奏”转向“思政+”的“琴瑟和鸣”。思政课堂是思政人才成长的主要环境,建设更加系统、丰富、生动的思政课堂是深化学生认识、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通过创新教育方式,进一步增强思政理论的传播能力、教育能力,是目前高教思政人才培养的发展新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江西师范大学积极研究疫情防控典型素材与思政课教学要点的融合方案,打造了多层次战疫思政精品网络资源,通过立体化战疫思政课铸魂育人,为思政课线上教学作了典型示范,这是将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势资源与网络信息技术进行融合的“思政+网络”创新实践。

  2021年3月9日,江西师范大学进行了一次“党史学习教育+艺术实践”的尝试,创新思政课的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交响乐融合,以“学党史砺初心、新征程再出发”为主题,线上线下万名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艺术”课,从一首首红色歌曲中感悟党艰苦奋斗的百年历史与初心使命。

  立足时代,放眼未来,必须用辩证发展的眼光看待高教思政人才培养的发展。把握时代、利用科学、创新方式、构建平台,将更加丰富的学科元素融入到高教思政人才培养中。

  与学科发展相结合,注重“学研双强”升水平

  高教应当注重培养具有学习与研究双重能力的思政人才,要以培养在将来承担重任的优秀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者为目标,这是思政教育未来发展的根本力量。

  从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的可持续性发展出发,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推动高教思政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相结合,是实现思政教育水平提升的必由之路。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国重点马院,进行本硕博三个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养,并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为国家各级各类学校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政治理论课教师和理论工作者。这些新的思政学者将在理论与实践工作中推动思政学科的发展,这便是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积极互动的战略意义。

  高教思政人才培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选拔培养高素质人才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与教育教学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学生经过本硕博的系统学习与研究,参加工作后也要继续学习和研究。

  高素质的思政人才要具备“学研双强”的专业能力,以学促研、以研助学。马克思主义学科得到发展,将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更优秀的人才将投身于马克思主义学科的进一步发展,这样的良性循环才能推动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的不断进步,从而充实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人才储备,带动全国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发展,提高全国高教思政人才培养的质量与水平。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10/20/content_600559.htm?p=-1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