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西湖大学将启用新校区:建有300个实验室,均为“量身定制”

中国新闻网 2021-10-13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将于10月23日启用。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将于10月23日启用。作为新中国第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一期和二期一半的建筑面积为实验室,共计300个,均为“量身定制”。

  2019年4月3日,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全面开工。经过3年建设期,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一期建设用地和二期室外运动场地将于10月23日正式启用,包括42座建筑、10座桥梁。

  其中,西湖大学教学科研所在地“学术环”占据了该校区一期和二期一半的建筑面积。

  这是一个半圆环,连接西湖大学生命科学、理学和工学这三个学院,今后该校的教学、科研活动和精密仪器都布置在“学术环”里,内含300个实验室。

  “一所研究型大学的科研基础设施建设,不是盖房子那么简单。”西湖大学副校长吉青克表示,当前西湖大学已招纳了近180名科学家,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独立实验室。这些实验室不是通用的,而是根据每位科学家的需求“量身定制”。

  如有的实验室需要防止电磁干扰,那么整个实验室的上下左右都要用磁屏蔽材料围起来,将电磁信号隔断。必要时,甚至连窗户都要封掉进行屏蔽;有的实验室设备有防震需求,那么就要对地上、地下空间进行重新布局,把下方的土挖掉,换成混凝土浇筑,让地下更结实。地面附近也不能设置停车场,防止车辆震动。

  还有一些理学、工学实验室,一台仪器重达几百公斤,对楼板的荷载要求就很高,它们的实验室楼板就要增加强度和承载力。

  “以教学和科研为中心,在西湖大学并不是一句空话。”吉青克说,让学校的空间满足科学家们的需求,进而激发他们的创造力,是云谷校区建设的初衷。

  据悉,“学术环”通过一个环形“长廊”相互串联,为该校师生提供学术交流的空间。

  与“学术环”遥相呼应的,是该校学术会堂,这是西湖大学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学术活动、开学典礼及文艺演出的场所。在云谷校区主出入口处,是该校学术交流中心,主要用于举办国内外大中型会议、学术报告会、技术交流会、人员培训会、来访接待活动、校园庆典活动等。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