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康复大学(筹)建设推进会在校园建设工地举行

康复大学 2021-03-18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3月17日上午,康复大学(筹)建设推进会在校园建设工地举行。省委书记刘家义、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可宣读了省委有关任职通知。省委批准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尔丹为康复大...

  3月17日上午,康复大学(筹)建设推进会在校园建设工地举行。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可宣读了省委有关任职通知。山东省委批准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尔丹为康复大学(筹)领导小组副组长。

  刘家义、张海迪一行深入康复大学项目工地,认真察看了工程进展情况,仔细听取了建设单位负责人关于校园规划和工程建设的汇报,对校园规划和工程建设提出建设性指导性意见。

  会上,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可宣读了省委有关任职通知。省委批准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尔丹为康复大学(筹)领导小组副组长。

  刘家义指出,推进康复大学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是满足人民群众全面健康需求的具体行动,对于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立足康复特色,坚持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并重,瞄准世界一流标准,着力打造国际领先的康复学科研究高地、康复科技创新高地、康复治疗高地、康复产业发展高地、高端康复人才聚集高地和高效运行的学校管理高地,聚集一流师资、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学科、产出一流成果,奋力打造集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康养产业发展、健康服务于一体的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型大学。省委、省政府将始终关注和支持学校发展,省有关部门和青岛市要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希望有关方面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康复大学建设和发展,争取康复大学早日建成运行、发挥作用。

  张海迪指出,中国残联把筹建康复大学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举措,积极推动康复大学建设,各项筹建工作进展顺利。作为我国残疾人康复事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康复大学的建成,将承担起残疾人康复事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提升残疾人和老年人民生福祉的特殊使命。“十四五”是康复大学建设的关键期,要拓展国际视野,坚持人文情怀、创新理念和奉献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既定的办学理念,在基本建设、学科规划、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全方位统筹,推动现代康复学科建设和科学技术研究,加快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康复人才,实现现代康复事业高质量发展。希望康复大学建设有关各方统一认识,凝心聚力,科学谋划,明确分工,落实责任,高效完成各项任务,早日建成康复大学,为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贡献力量。

  邱水平说,在山东青岛高水平、高质量建设康复大学,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我国健康事业发展的具体实践。作为第一所专门培养高层次康复人才的高校,相信康复大学建成后,一定能为增进人类福祉提供有力支撑,为世界医学发展贡献独特价值。北京大学将一如既往支持康复大学建设,继续深化北大和山东省在人才交流、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领域合作,谱写省校合作的崭新篇章。

  董尔丹表示,康复大学是为国育人、为民造福的战略之举和国家行动;能够到康复大学工作,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一要坚持使命引领,坚定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从国家之需、人民之需、发展之需的高度,立足全局思考和谋划康复大学的长远发展。二要坚持改革创新,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坚持好省部共建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办学体制机制。三要坚持内涵发展,努力创建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加强人才建设、学科建设,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构建“教产学研医用”一体化体系。四要坚持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聚焦康复大学筹建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出实招、解难题、求实效,早日把康复大学建设成为以研究为基础、以应用为导向的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型大学。

  康复大学(筹)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临时党委副书记李欣章发言说,完全拥护、坚决服从省委决定,将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抓好班子建设,把班子建设成为坚强有力、担当作为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全面推动康复大学筹建与发展。他表示,学校将以本次推进会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中国残联的决策部署,按照家义书记、海迪主席讲话要求,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和北京大学等的大力支持下,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在学校内涵建设、校园和平台建设、党的建设和班子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快筹建工作步伐。

  省和青岛市领导刘强、王心富、赵豪志、王鲁明,中国残联副主席张卫星,中国残联、北京大学负责同志,康复大学(筹)领导小组、临时党委有关负责同志,省、市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大众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