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新疆

新疆: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

新疆日报 2019-06-27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新疆要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激发各类优秀人才干事创业的活力,激励各类优秀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

  近日,自治区启动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新招募的“三支一扶”人员,享受每人每年工作生活补贴3万元(南疆四地州每人每年工作生活补贴4万元)等政策。不难看出,此举旨在引导优秀人才到基层服务,既为基层输送“新鲜血液”,又让年轻人在基层得到锻炼成长。

  人才是事业之基、发展之本。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建设美丽家园,重要的是激发内生动力,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新疆要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激发各类优秀人才干事创业的活力,激励各类优秀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

  一方面,要在全社会树立艰苦环境成就人才的理念。在艰苦偏远的地方,人才稀缺,大有用武之地,更容易发挥出积极作用,也更容易被认同、受尊重。所以,越是艰苦的环境,人才越有价值感,越能体会出在艰苦环境中实现自身最大价值所带来的获得感。而且,艰苦偏远地区虽然生活条件有限,却更利于学习、工作和成长。有人说,人才在艰苦环境中,由于少了物质利益的诱惑,可以专注于学问,从而能很快地把学术学问提升到一个新境界。同时,由于许多事情只能依靠自己独立完成,因而更容易养成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习惯;而且,由于需要随时应对处理许多疑难复杂的情况,还能得到全面锻炼的难得机会,从而使综合能力得到提高。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艰苦环境是锻造人才的“大熔炉”。只有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勇于担当作为,在艰苦环境中磨砺品质、无私奉献,才能让人才的自我价值得到充分展现。

  另一方面,要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只有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才能形成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良好局面。“留才”贵在“留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因此,我们既要强化政治引领,也要注重事业感召、服务凝聚。要以制度保障真诚呼唤人才,让各类人才感受到求贤若渴的真心实意。正如《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中提出的,坚持从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完善编制管理、职称评审、人才招录和柔性流动政策,为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提供制度保障。比如,在职称评定、工资待遇、子女入学等方面多做“动人心弦”的工作,实施好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支持项目,积极为人才“架梯子”“搭台子”,切实为其解除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从而让人才队伍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舒心工作、用心干事、造福于民。

  当下,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期,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把各类优秀人才引进来,留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发挥重要作用。让我们努力创造更好的环境,张开双臂欢迎天下英才,让他们安心在新疆贡献才智、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