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聚英才上海专场
首页 > 科研动态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首次!“双一流”高校,获批自科基金重大项目
由湖南师范大学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少军院士主持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鱼类远缘杂交分子遗传规律研究”正式获批立项,获资助直接经费1500万元。这是湖南师范大学首次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重大项目立项结果。由湖南师范大学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少军院士主持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鱼类远缘杂交分子遗传规律研究”正式获批立项,获资助直接经费1500万元。这是湖南师范大学首次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凸显出学校在鱼类远缘杂交研究领域具有很好的原始创新的基础及后续进一步发展的空间,标志着学校在该研究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方面齐头并进的特色。

  该项目由湖南师范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云南大学、上海海洋大学、西南大学等国内相关领域的顶尖团队共同申报。该项目共设置了4个课题,其中刘少军院士为该项目负责人和课题2负责人,另外3个课题负责人分别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胡炜研究员、云南大学罗静教授、上海海洋大学王成辉教授。该项目立足于刘少军院士团队通过远缘杂交创制的四倍体和二倍体鱼品系以及优质鱼类,将通过分子生物学等手段,重点揭示鱼类远缘杂交形成可育品系的繁殖生物学机制和分子遗传规律;比较人工可育品系与自然界中相关物种演化形成关系;解析二倍体和三倍体鱼优势性状的关键功能基因及调控机制;同时建立鱼类远缘杂交与分子辅助育种新技术相结合的综合育种技术,并研制出一批新型优质鱼类。这些研究将进一步丰富现有的杂交育种理论,对鱼类新品种创制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刘少军院士领导团队长期从事鱼类遗传育种研究;在鱼类远缘杂交研究领域的理论-技术-产品方面做出了系统的创新成绩,在该研究领域处于领先水平;攻克了种间生殖隔离难关,探索出鱼类远缘杂交的主要遗传和繁殖规律;建立了一步法和多步法鱼类杂交关键育种技术;创建了一批源于远缘杂交的四倍体和二倍体鱼可育品系和优质鱼类;首次证明鲤-鲫-金鱼杂交演化途径;研制的5个优质鱼类获国家级水产新品种证书;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全国创新争先奖状、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撰写了《鱼类远缘杂交》专著;出版英文专著Fish and Distant Hybridization;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Genome Research、PNAS、BMC Biolog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40余篇;培养了一大批青年人才,为我国水产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旨在瞄准国家目标,把握世界科学前沿,根据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需要,重点选择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科学问题,组织学科交叉研究和多学科综合研究,进一步提升源头创新能力。本次该重大项目的获批,标志着湖南师范大学科研水平迈上新台阶。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