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哈工大科研团队攻克超黑涂层常温制备技术瓶颈
超黑涂层能吸收几乎所有照射在其上的光,应用领域十分广泛,绝大多数精密光学仪器都需要超黑涂层来屏蔽光学干扰,提升信噪比和探测能力。

  哈尔滨工业大学21日发布消息,该校化工与化学学院吴晓宏教授团队在超黑涂层技术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团队攻克了超黑涂层常温制备技术瓶颈,得到了一种朗伯特性显著的高稳定超黑涂层。

  超黑涂层能吸收几乎所有照射在其上的光,应用领域十分广泛,绝大多数精密光学仪器都需要超黑涂层来屏蔽光学干扰,提升信噪比和探测能力。此外,超黑涂层能够隐藏高低起伏的物体轮廓,可为设备或人员提供必要的保护。

  吴晓宏教授团队的超黑涂层技术经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宽光谱吸收高达99.8%,光线80°入射时总散射积分低至1.5%,可凝挥发物为0.00%。全面满足多种基体、复杂形面、超大面积实施工艺和空间极端环境应用需求,性能与技术成熟度均优于全球现役同类产品。

  20多年来,吴晓宏教授团队潜心攻关、攻坚克难,产学研用一体化研究不断取得突破。针对工况条件,“量身定制”出一系列满足服役环境的超黑涂层,已交付遮光罩、挡光板、光阑筒定标黑体等产品数千件,成功应用于中国风云、海洋、高分、环境、通信技术试验等数十颗国家型号卫星和天启、天雁、天拓等近百颗商业卫星,有效提升了中国航天器光学载荷的在轨探测能力和定位精度,为保证载荷全寿命周期高性能稳定运行提供了必要条件。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