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我国21个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2021-06-08 央视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绍,根据我国科兴疫苗在智利和巴西进行的研究结果显示,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具有良好的保护力。

  央视网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绍,根据我国科兴疫苗在智利和巴西进行的研究结果显示,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具有良好的保护力。

  截至5月16日,智利全国接种科兴中维灭活疫苗约1325万剂次。研究结果表明,在第二剂接种14天后,预防有症状感染的有效率为65.3%,预防住院治疗的有效率为87%,预防进入重症监护病房有效率为90.3%,预防感染所致死亡有效率为86%,考虑到当地巴西变异株广泛流行,提示我国疫苗对变异株可能具有良好的交叉保护效果。

  而在巴西塞拉纳小镇,18岁以上人群接种科兴中维灭活疫苗后,该地区因感染新冠病毒导致的死亡人数下降了95%,有症状的病例数下降了80%,住院人数下降了86%。研究还发现,在开始接种疫苗时,当地新冠肺炎病例还有所增加,而一旦75%的人口接种疫苗,病毒的传播就得到了遏制。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曾益新:在周边的疫情还在高发的时候,这个镇的疫情得到了控制,这个结果非常令人振奋,让我们看到了疫情防控取得胜利的希望和曙光。

  国内接种显示,疫苗具有良好安全性。据统计,我国正开展的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中,不良反应报告发生率为11.86/10万剂次。其中,一般反应占83%,异常反应占17%,严重异常反应发生率仅为0.07/10万剂次。一般反应、异常反应发生率均低于2019年我国其他各类疫苗的平均报告水平。

  我国21个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绍,有关部门正在加强指导、协调疫苗研发、生产企业积极增产扩能,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兼顾国际需要。

  目前我国已有21个新冠病毒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先后有4个疫苗在国内获批附条件上市,6个疫苗在国内获批紧急使用,8个疫苗在国外获批开展Ⅲ期临床试验,3个疫苗在发达国家获批开展Ⅰ期临床试验。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曾益新:产能提升比预期的还要快,截止到6月5日,我们自己接种的大概有7个多亿,出口的大概3.5个亿,所以从这个数据上可以看得出来,我们实际上是兼顾了国内的需要和国际的需要。

  国家卫生健康委:密切关注病毒变异和疫苗保护时效等问题

  曾益新表示,相关部门一直在密切关注新冠病毒变异以及疫苗保护时效等问题,一旦病毒的变异超出了现有疫苗的防控范围,将对疫苗进行升级。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曾益新:目前来看,这个病毒尽管在不断地变异,但是仍然在我们的疫苗防控的范围之内,这一点请大家放心。但是,这个问题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观察病毒的变异,要密切监测病毒的变异,一旦病毒的变异超出了现在疫苗的防控范围,就要对疫苗进行升级改造,升级到两价疫苗,甚至三价疫苗来防控。

  对于大家关心的新冠疫苗的保护时间到底有多长的问题,曾益新做了解释。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曾益新:很多媒体介绍,注射疫苗以后,抗体六个月就下来了,那还有没有保护作用?在这里要跟大家解释,疫苗的保护作用不单纯是靠抗体。疫苗进入免疫系统产生抗体,这个抗体确实持续一段时间就会慢慢下降,但是我们的免疫保护主要是靠免疫记忆,就是说免疫系统记住了这个病毒。那么,目前看来,免疫记忆的时间肯定是不止半年、一年,也许能够持续几年,是不是能够持续终身现在不敢下结论,还要持续观察。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