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辽宁5月末前将完成58座卫星导航定位基站北斗三号升级

2021-04-28 中国新闻网

记者27日从辽宁省自然资源厅获悉,预计到5月末,辽宁将完成全部58座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北斗三号升级。

  记者27日从辽宁省自然资源厅获悉,预计到5月末,辽宁将完成全部58座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北斗三号升级。该部门表示,此次升级是促进北斗产业化服务的重要尝试,将加快推进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应用创新。

  据悉,升级工作全部完成后,将实现空中卫星导航系统、地面软硬件系统全面国产化,打破国外系统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同时,城区定位的可用性也将得到较大改善,服务将更快捷、更精准、更稳定。

  辽宁省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是覆盖该省的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综合服务平台。它集卫星导航定位、计算机网络、数据通信等多种技术于一体,由58个永久性基准站和1个省级控制中心组成,实现支持北斗、GPS、格洛纳斯等多模卫星信号的接收、存储和处理与网络定位服务。

  截至2021年3月底,辽宁已完成10座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北斗三号升级工作,在控制中心部署了全新的北斗高精度数据处理与实时服务软件。

  据辽宁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辽宁省北斗基准站平均站间距达到了60公里,系统全天候连续运行,实时定位精度稳定在3厘米至5厘米。目前,申请入网的用户单位500余家,日在线用户在200个左右,项目成果已应用于气象预报、自然资源调查、测绘、海洋、城市规划、水利工程等领域,为用户提供高精度空间定位服务。该系统也可准确地监测到电离层、对流层变化信息和地壳运动信息,为气象预报、地学研究等领域提供源数据支持。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