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火星大气甲烷消失之谜有新解:风力侵蚀导致甲烷电离

2019-07-10 科技日报

据俄罗斯卫星网近日报道,丹麦科学家提出了一种新机制,来解释火星大气甲烷的消失。

  科技日报北京7月9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近日报道,丹麦科学家提出了一种新机制,来解释火星大气甲烷的消失。他们认为,风力侵蚀致火星上的甲烷电离,被电离后的甲烷与火星矿物表面反应并结合在一起,最后沉积在火星土壤里。最新研究如获证实,将影响我们对火星是否存在生命的理解。

  15年前,欧洲航天局的“火星快车”探测器首次报告了在火星大气中检测到甲烷的消息。由于甲烷的来源之一与生命活动迹象有关,因而引发了科学家们极大的兴趣。

  此后,有关火星大气发现甲烷和火星甲烷消失的报道频现于报端。这使人们对第一次甲烷测量的准确性产生怀疑。不过,最新测量结果表明,火星上的确存在甲烷,但由于一种未知的机制,导致甲烷从大气中消失,因此测得的浓度值很低。

  曾有人提出,紫外线辐射引起的光化学降解致甲烷从火星大气中消失,但这一机制无法解释甲烷的快速消失。

  奥胡斯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提出了一种新机制。他们认为,在风力侵蚀过程中,火星上的矿物质——玄武岩和斜长石可能被氧化,甲烷气体被电离,电离的甲烷与矿物表面反应并与它们结合。研究小组已经证明,碳原子(如来自甲烷的甲基)会直接与斜长石中的硅原子结合。

  他们表示,通过这种比光化学过程更有效的机制,在他们观察的时间内,甲烷可以从大气中去除,沉积在火星土壤中。而且,这些矿物质表面可能会产生容易发生反应的化学物质,如过氧化氢和氧自由基,而这些化学物质对生物(例如细菌)来说,毒性很大。

  该小组的结果对于评估火星表面或附近存在生命的可能性非常重要。随后,他们将研究甲烷结合的情况,以及这种侵蚀过程是否也会改变甚至完全去除更复杂的有机物质,这些物质可能源于火星或作为陨石的一部分来到火星。

  研究人员表示,结果将影响对火星生命基本问题的理解。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