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我国科学家研发出国际领先水平的“广角域雷达”

2018-11-15 科学网

近日在广东省珠海市航展中心举行的第12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燕山大学赵永生教授团队参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所研发的“机载广角域火控雷达”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并给予高度评价

  近日在广东省珠海市航展中心举行的第12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燕山大学赵永生教授团队参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所研发的“机载广角域火控雷达”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并给予高度评价。

  “广角域火控雷达”是将机械扫描与相控阵天线相结合,拓展雷达波束的空域覆盖范围。该雷达突破传统视角局限,能让战机获得目前世界上最广的探测视野,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广角域雷达在有源相控阵雷达的背面加关节(姿态连续调整系统)实现二维的机械扫描,相当于给飞机的“眼睛”—雷达增加了“脖子”,极大地增大了扫描范围。该款广角域雷达适用于装备我国目前先进的三代及三代改进型战斗机,具有广角域搜索、跟踪目标,大侧视跟踪目标,大离轴制导导弹,正侧视先敌攻击,战机敏捷脱离,攻防兼备的特点,助力我国主力战机的生存能力和作战能力突破新高度,是现有战机升级的力量倍增器。

  参加本次珠海航展的机载广角域相控阵雷达,其姿态连续调整系统的研制有众多的技术难点。研发过程中,赵永生团队的姚建涛和周玉林教授带领项目组成员与中电十四所项目组联合攻坚克难,针对机内空间狭小、运动复杂、机电集成等技术难题,创新研发出近乎完美的广角域雷达连续调姿系统。这是赵永生团队的并联机器人技术在天线领域的又一重要应用。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