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我国已掌握日冕仪研发关键技术

2018-10-31 科技日报

29日,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该台一架70毫米口径日冕仪样机日前在丽江日冕站成功获得日冕图像。这是自主研发日冕仪方面首次获得历史性突破,标志着我国已掌握日冕仪的关键技术,为未来顺利实施大日冕仪项目铺平了道路

  29日,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该台一架70毫米口径日冕仪样机日前在丽江日冕站成功获得日冕图像。这是自主研发日冕仪方面首次获得历史性突破,标志着我国已掌握日冕仪的关键技术,为未来顺利实施大日冕仪项目铺平了道路。

  日冕是太阳最外层非常稀薄的大气,是太阳活动的场所之一,也是空间环境监测的重要目标。由于微弱的日冕辐射被淹没在强烈的太阳辐射和大气杂射光之中,地面上通常只能在日全食期间看到日冕,常规的太阳活动研究和空间天气监测需要日冕仪来观测。

  随着我国对空间环境监测和预报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大型日冕仪的建设也日渐紧迫。由于日冕仪研制非常困难,需要克服百万量级的噪声信号,同时对台址的要求也很高。云南天文台长年在日冕仪人才引进、队伍建设、技术攻关、高海拔日冕仪台址选址方面积极谋划,力图独立自主发展我国的日冕仪、筛选出优良的观测台址。

  云南天文台多年的台址监测结果表明,川滇藏大香格里拉高海拔地区是我国大气质量最好的地区,其优秀的视宁度、高洁净度与高透明度可为稀薄的日冕大气提供最佳观测条件。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