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干细胞疗法新突破:人类心肌细胞可极大修复猴子受损的“心”

2018-07-03 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生物技术》7月2日在线发表了一项干细胞疗法最新突破:美国科学家将人体心肌细胞移植到患有心衰的猴子身上,可以极大地修复其受损心脏,改善供血能力

  英国《自然·生物技术》7月2日在线发表了一项干细胞疗法最新突破:美国科学家将人体心肌细胞移植到患有心衰的猴子身上,可以极大地修复其受损心脏,改善供血能力。这一成果将推动人体胚胎干细胞疗法在人类患者身上进行临床试验。

  干细胞是一种具有自我更新能力和多向分化潜能的原始细胞,干细胞疗法是通过特殊的移植技术,将干细胞移植到体内,代替那些正常或非正常死亡的细胞,从而恢复机体功能。

  对于心脏病来说,如果发作时不加干预,血流将无法抵达心脏,从而导致心肌细胞死亡、心肌瘢痕和心衰。一旦发生心衰,心脏就无法提供身体所需的足够血液。此前研究人员已经开发了好几种可以治疗老鼠心衰的新技术,但在人体应用时却一再受挫。这次在体态更大的猴子身上进行实验,就是考虑到了猴子与人体的生理结构更接近,研究成果或许更利于预测特定疗法在人体身上的成功率。

  美国华盛顿大学科学家查尔斯·莫里及其同事,先在猴子身上诱发了心脏病,让它们丧失40%的泵血能力,随后将7.5亿个从人体胚胎干细胞提取的心肌细胞注入猴子心脏。这些移植细胞可以在受损心脏上产生大量新肌肉。

  经过4周后,研究团队发现,接受细胞移植的猴子的供血能力恢复了约三分之一;跟踪观察了两只猴子12周后,这些猴子恢复了超过三分之二的供血能力。研究团队认为,如果这些结果可以在将来的临床试验中重复,治疗心衰的再生疗法或许指日可待。

  (原标题:人类心肌细胞可极大修复猴子受损的“心”)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