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阿里计划”2020年开始观测原初引力波

2018-03-07 新华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新民6日表示,2017年3月,我国在海拔5250米的西藏阿里启动了“阿里计划”——全球海拔最高的原初引力波观测站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一期观测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新民6日表示,2017年3月,我国在海拔5250米的西藏阿里启动了“阿里计划”——全球海拔最高的原初引力波观测站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一期观测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阿里计划’将于2020年开始观测,2022年出成果。我们希望给出一张北天区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极化最好的天图。”这位“阿里计划”首席科学家说,原初引力波是宇宙开端产生的引力波,蕴含着宇宙起源的奥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张新民说,在基础研究领域,探索宇宙起源和演化是人类认识自然的一个永恒的主题。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在基础前沿科学领域把宇宙演化列为重点突破之首。

  过去10余年间,宇宙学研究步入精确宇宙学时代。2017年诺贝尔奖物理学奖颁给LIGO科学合作组织的3位主要成员雷纳·韦斯、巴里·巴瑞希和吉普·索恩。“‘阿里计划’会成为中国科学一个非常漂亮的典范。中国利用西藏独特的地理条件,建造一台国际共享的设备,全世界都应该知道中国在做这样的事。”雷纳·韦斯今年初访华时说。

  阿里的地理条件独特在哪?张新民介绍,这里海拔高、大气稀薄、水汽含量低,又处于中纬度,观测天区大,并且具有较完整的基础设施,是北半球最好的原初引力波观测台址。“过去我们在引力波、宇宙学研究领域没有与大国地位相称的原创成果,主要是因为欠缺相应的研究基地和实验观测设备。”张新民说。

  探测原初引力波的意义何在?张新民认为,原初引力波不同于黑洞、中子星并合产生的引力波,探测到它,是从另一方面检验爱因斯坦引力理论,更重要的是验证宇宙起源和演化模型,如暴胀、反弹、循环等。

  目前我国引力波探测天地“两路并进”:太空探测引力波,包括中科院提出的“太极计划”和由中山大学领衔的“天琴计划”;地面探测引力波,包括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主导的“阿里计划”探测原初引力波和国家天文台主持的贵州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项目通过脉冲星计时阵探测引力波。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