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评说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国电科:党建激发科技创新巨大潜能
中国电科党组聚焦战略必争领域、科技发展前沿,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深入推进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有力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超前布局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领域,集成电路领域取得重大技术成果……近年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在前沿科技、关键领域持续突破,让“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这块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中国电科积极发挥党组织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勇担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的使命责任,用实际行动书写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生动答卷。

  “从0到1”,策动前沿科技遍地开花

  突破神经通路灵巧手、全脑神经导航系统、多模态语音交互等关键技术,为智能应用领域“灵犀手”、智慧医疗系统、智能安防系统、数字政府系统等相关产品提供技术支撑。中国电科披露的科技创新成果里,前沿科技取得的成绩尤为显著。

  为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中国电科党组聚焦战略必争领域、科技发展前沿,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深入推进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有力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据悉,为全力打造人工智能原创技术策源地,中国电科集聚全系统优势资源,发起成立中国电科智能科技研究院。

  “我们联合了集团内10余家优势单位开展集中攻关,充分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中国电科智能科技研究院院长徐珞表示,这一汇聚起尖端科技领先成果的专业研究院,体现了中国电科超前布局前沿科技领域、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坚定决心。

  与此同时,中国电科也注重激活关键技术研发的“源头活水”。中国电科在装备、器件、材料、芯片等事关国家发展的关键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实现离子注入机全谱系产品国产化、形成全自主架构DSP技术体系、申威CPU攻关和“从芯到云”生态建设新突破……

  以人才“智高点”抢占科技“制高点”

  核心技术的突破,关键在于人才。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前列,人才链专业化水平的提升必不可少。

  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智力支撑,中国电科党组以自主培养为基、聚才引智为要、用好用活为本,开出了诸多引才用才的“良方”,以人才“智高点”抢占科技“制高点”。

  对优秀人才的引进,从不设条框,只要年龄结构合理、科研成绩突出、具有发展潜力,就能培养成为科技骨干。这是中国电科人才培养工作的一大特色。注重给人才“放权”,中国电科党组赋予技术总师和项目团队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助力更高效地投身科技攻关。

  据悉,为强化人才激励保障,中国电科将荣誉表彰向科技创新一线倾斜,薪酬分配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基础研究等重点领域倾斜,对高层次和关键核心人才工资总额实行全额单列,设置总师岗位津贴和专项奖励,实施员工跟投、岗位分红等中长期激励。

  在北斗组网、空间站等国家重大工程任务中作出重要贡献,在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关键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战略新兴技术领域取得一批世界先进、引领发展的科技成果……细数中国电科取得的这些科技成就,每一项都离不开人才的创新创造。

  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充分融合

  在中国电科,哪里有“急难险重”重点任务,哪里就有鲜艳的党旗飘扬。

  在重大任务实施过程中,中国电科党组已经探索出一系列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充分融合的有效路径,有效激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巨大力量。

  通过党组织联建共建方式,中国电科建立了以中国电科智能科技研究院牵头、集团内外20余家单位联合的“小核心、大外围”的产学研一体推动创新平台,从抓思想、队伍、业务与制度建设等方面做文章,推进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有机融合。

  通过建立各级联学机制、联合研发中心(实验室)建设、军地联动、校企结合等方式,党的建设推动企业经营与改革发展在中国电科已见成效,人工智能技术培育和应用上的先发优势不断显现。

  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打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中国电科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了央企的创新范本。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