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博士越来越多 如何激活博士群体科研活力

2018-03-01 科技日报

大学里培养的博士越来越多,而大学里教师岗位又基本饱和,留校当教授越来越难。很多博士生需要进入社会就职,但是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就职的专业不对口,就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浪费。

  2月23日,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内人头攒动,福州市2018年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暨博士对接洽谈会在此举办。此次招聘会共有300家用人单位提供了4500个工作岗位,是近年来福州市针对高校毕业生举办的规模最大、涵盖用人单位范围最广、层次最高的现场招聘活动。

  记者发现,各地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在春节之后频频举办,博士毕业生无疑在这些见面会上炙手可热。

  做好职业规划 想清楚再读博

  大学里培养的博士越来越多,而大学里教师岗位又基本饱和,留校当教授越来越难。很多博士生需要进入社会就职,但是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就职的专业不对口,就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浪费。

  如何才能解决好这个问题呢?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隋晓楠说,“博士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读博,如果想从事的职业没有必要读博士,那就不要因为外界因素盲目去读。博士教育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会在客观上限制了之后的就业范围。所以一定要先收集各种信息,自己想清楚了再读博。”

  隋晓楠特别强调,博士首先要做出正确的自身定位和规划。

  他表示,很多博士生在读博之前以及读博的过程之中都没有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出一个明确的规划,博士毕业后主要从事两方面工作,一是继续从事科研工作,二是进入企业工作。要根据不同的就业方向,对博士进行专业性的规划、培养。

  “如今博士数量增多,企业对博士的要求变得更加理想,不再盲目追求高学历。对博士开出的待遇不比以前,博士现实与预期反差过大,往往造成博士不愿就业。博士要接受现实,从基础做起,选择那些能发挥博士科研能力的企业。”隋晓楠说。

  如何才能不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司鹏搏表示,首先要鼓励博士尽可能进入教学或研究性质的机构(如高校、研究所、企业研究院等)工作,这类工作最能发挥博士的专业能力。他说:“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展现出来专业水平较高的博士大多能够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但对于无法在专业对口单位工作的博士,也不见得就是严重的浪费。因为博士期间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更重要的是研究方法和工作能力的培养,并不一定会因为专业不对口而造成严重浪费。”

  培养博士生创新能力更重要

  日前,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印发〈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教政法[2017]4号)(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将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发教育发展活力。

  《通知》中指出,研究制订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开展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继续推进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宋成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不同于本科生,博士生除了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创造知识。吸收和输出知识对人的能力有共性要求,却也有很多的不同。基础知识的熟练掌握是实现知识创造的必要条件。”

  创新的思维从哪来?宋成认为,从大自然中获得灵感、从系统的文献归纳和凝练、从不同学科的交叉和偶尔的灵光一现获得启发,这些都可能是我们的答案。

  宋成说:“找到创新性思维后,导师与博士生一起把创新性想法付诸实践,并且细化。这个推进的过程跟打乒乓球类似,导师和博士生相互询问,不断深化,物尽其穷。因此,一个倡导勤奋和创新的氛围有利于一个课题组的蓬勃发展,才能源源不断地输出高水平的博士生。”

  司鹏搏认为,无论博士去高校、研究所、政府部门,还是去企业、甚至是创业,都有能够发挥他们专业研究能力的岗位。相对来说,博士更擅长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视野更广、钻研精神更强。所以应当少给博士安排重复性、事务性的工作,让他们更关注战略性的、创新性的工作。例如解决企业里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推进国际化工作等。

  “要发挥博士专业研究能力,就要找到适合博士发挥科研能力的工作,科研单位、事业单位、包括高校、政府的研究部门,各个领域的研发,都需要博士这样的高端人才。毕业后继续做科研发论文,是很多博士们的梦想,但是要实现起来,难度还是很大。”隋晓楠说。

  博士生招生和就业制度亟待改革

  对于博士培养,国家投入了很高的社会资源成本。那么,如何进行体制改革,从博士招生制度和就业制度设置上,优化和激发这个群体的科研活力呢?

  《通知》中指出,继续调整优化研究生层次和类型结构,改进博士生招生计划管理。就此,司鹏搏认为,在招生制度上,应该严格考核其科研素养和专业知识,不应为了完成招生名额或其他原因而降低门槛、放松条件,这样才能保证入口人才质量。

  宋成也表示,对博士生的选拔,不能过于倚重条框式的知识,更应考察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譬如,对与专业相关自然现象的认知和对传统技术改进途径的思考。另一方面,盲目追求学历或者出于现实需要而选择攻读博士学位的现象大量存在,从众多的候选人中挑出真正有学术追求和强大自我驱动力的博士生是高水平博士生培养的前提。只有这样,才能把宝贵的资源用于培养有志于追求学术的人。

  他强调说:“博士生培养总体上还是‘学徒式’培养方式,导师及其团队的学术水平给博士生的平均培养质量画了一条基准线。因此,青年教师更应在前期积累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学术能力和学术视野,选择能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或者有重要学术价值的研究课题。”

  司鹏搏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在毕业考核制度上,也应提高成果要求,加强对成果的考核。尤其应对标发达国家高校,有一定数量的博士生不能拿到博士学位;在就业制度上,应给予博士生更宽的择业时间。例如已达到毕业要求的博士生可以用一年到两年的时间择业,有合适的工作岗位即可申请毕业。”

  针对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隋晓楠表示,要进一步深化高校科研创新教育改革,全方位培养博士科研创新能力;加强博士招生的公平公正性,招生单位考题设置和复试程序应全面公正合理;在招生方面不求数量,从而确保培养博士的质量。“此外,国家应加大对博士后培养的经费投入;企业单位应根据不同学科领域、不同研究类型的博士研究人员设置专业性岗位,提升科研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优化科研环境,加大经费投入,让博士后安心做研究。”隋晓楠说。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