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聚英才上海专场
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深化改革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

  近年来,江苏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以内涵建设为引领,坚持“五个注重”,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注重抓基础,促进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2022年启动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程,推出高校促进教学能力提升“十大举措”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十项标准”,推进5000多个本科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实现教学环节和教师“两个全覆盖”。 

  二是注重抓关键,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纳入省委人才办年度十大任务,遴选建设30个省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200个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力求做到在真实场景下真学真做。

  三是注重抓重点,促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实施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计划,构建“学校—学院—专业—课程”四位一体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推进科教融汇,整合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龙头企业各类资源,重点建设南京新能源、无锡集成电路等4个政产教联合体,以及工程机械、前沿新材料、核心信息技术等7个产教链融合共同体,构建科技与教育相互促进的发展机制。

  四是注重抓特色,促进创新创业教育走深走实。将“双创”工作作为省委、省政府考核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指标之一,完善“国家—省—校—院(系)”四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体系。重点建设8个国家级双创学院、6个国家级双创教育实践基地和50个省级双创实践中心。培育孵化大学生创新创业企业超5000家,估值累计超200亿元。

  五是注重抓协同,促进高等继续教育综合改革。统筹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继续教育,努力实现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严格校外教学点设置调整和教育教学管理,2022年校外教学点同比缩减55%。深入开展高校非学历教育规范管理,建成“江苏高等学历继续教育阳光信息平台”,定期开展专项督导和“双随机”检查。实施服务老年教育倍增行动计划,首批设立17个银龄学习中心,实现继续教育覆盖面和参与度“双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本次会议的部署要求,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全力以赴抓落实、创特色,争一流、作示范,努力为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更多江苏高教力量。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1/14/content_619387.htm?p=-1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