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聚英才上海专场
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22》发布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许强表示,开展科创中心指数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9日,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共同发布《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22》。在全球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北京排名近年稳步前进,已位列全球第三名,并在创新生态指标上实现显著提升。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22》通过科学中心、创新高地、创新生态3个维度的31项指标,对全球100个城市(都市圈)的创新能力进行评价,反映世界创新版图变化趋势以及国内重要城市的创新表现。评估显示,旧金山—圣何塞排名第一,实现三连冠,纽约蝉联第二,北京超越伦敦位列第三。亚洲城市在绿色低碳发展领域表现突出,在可再生能源技术专利上具有显著优势。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汤恩平表示,创新是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引擎,国际开放合作对创新产出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当前,中国创新实力不断提升,北京在全球创新网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期待有更多的中国城市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许强表示,开展科创中心指数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基础最为雄厚、创新资源最为集聚、创新主体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具备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有利条件。近年来,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在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集群、新型研发机构的布局实施,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领域的重大原始创新突破方面,均取得标志性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粤港澳大湾区、上海这三个我国规划建设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全部进入前十名,粤港澳大湾区首次超越东京湾,成为亚洲新的价值链中枢。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