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贵阳:“筑巢引凤”聚产业 “数字活市”抢新机
近年来,贵阳强化对大数据企业的支持和招商力度,力争把大数据产业做大做强,不断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

  “数字经济不仅是构建新兴产业的增长点,而且是提升传统产业的支撑点。”12月21日,在贵州省贵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胡忠雄所作的大会报告22次提及“数字”。他说,谱写“强省会”新篇章必须坚持“数字活市”,要把数字经济作为第一动能,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持续提升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让数字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作为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近年来,贵阳强化对大数据企业的支持和招商力度,力争把大数据产业做大做强,不断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

  特别是,贵阳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为企业研发创新成果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如今,在贵阳市白云区泉湖社区服务中心,一个特殊“人才”正被引进。由贵州小爱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小可爱机器人,已经在这里“上岗”,为市民提供智能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在线调解等服务。2016年,受当地大数据和人才政策吸引,贵州小爱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落户贵阳综保区,依托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打造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并将其广泛应用于政府治理、民生服务、产业大数据应用等多个领域。

  随着大数据产业聚集,云上贵州、满帮集团、阿里云、白云山科技、易鲸捷、朗玛信息等本土大数据企业迅速崛起。截至去年,贵阳市、贵安新区大数据企业达到5000多家,规模以上大数据企业117家,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了1649亿元。

  同时,贵阳深入推进“万企融合”行动,全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把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当作在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关键之举。今年1—6月,贵阳已实施大数据融合应用项目141个,带动469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

  2020年,在疫情防控压力下,贵阳GDP总量4311.65亿元,GDP增速5.0%,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居第四,被网友称为是最具经济发展“冲劲”的城市之一。在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新近发布的《中国城市数字化转型白皮书》中,贵阳跻身“2021城市数字化转型百强榜”。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